Wednesday, November 23, 2005

嘉南大圳、烏山頭與八田與一

今年年初書展時買的書:「嘉南大圳之父 八田與一傳」(譯自:台湾を愛した日本人 八田與一の生涯)終於找時間看完了。不僅更加認識了八田技師這個偉大的人之外,對於日治時代的臺灣歷史有了更進 一步的認識。一個日本人,可以如此無私的把自己的青春奉獻給台灣的嘉南平原。更驚人的是他那勇於定下壯大的計畫,並全利投入,完成夢想時所能發揮的力量。

嗯,看來夢想還是人生重要的一部分。想想,現在能在這個學校唸書,也是因為高中時期的自己的努力。該把過去「逐夢」的自己找回來吧。

有趣的是,我發現八田技師的生日跟我差一天,真巧。

書,越看越想到烏山頭水庫看看。去看看八田與一平易近人的銅像,去參拜一下他的長眠之處,去看一下昔日那熱鬧的烏山頭出張所現在長什麼樣子,去看看半個世 紀以前的日式工程宿舍長什麼樣子,去看看他們以前聚集看電影的網球場。最重要的,以要看看書中形容,有如珊瑚樹一般分枝,美麗的珊瑚潭,那最美麗的人工 湖。也想以單車,體驗以前烏山頭組合的人們天天在享受的大自然。烏山頭的美,在作者優美的筆法下,一一呈現;真想親身體驗。

Google找了一下,發現有單車路線介紹耶!而且還是offroad!嗯,找個時間去吧!
烏山頭風景區
單車路線介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