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8, 2005

學習、思考與林曜松

林曜松上生統時很喜歡岔開話題講「思考的重要性」,於是今天講完教學評鑑的事後,說自己「不吐不快」,然後就開始講自己女兒「很不一樣」的學習法XD

他女兒中學時曾問過:「為什麼你們大人要出那種考試來考我們?學習應該是我們自己的事!」
嗯,會挑戰制度果然不一樣。我國小時也問過討師相似的問題耶:「為何要考試,又不能確實的測驗出我們學了多少?」我也小小挑過考試制度呵。不過林伯伯的女兒最後修學到國外念,我則是屈服於環境,我沒有堅持啊~~!

社會化,就是在成長的過程中,屈服於社會的壓力,而成為大家所公認的「正常人」所應該表現的樣子。我在小五、小六時,徹底的被這個儒家社會社會化了;不再 挑戰權威,對於課本內容開始照單全收。不過從很多教授的言語中,可見勇於思考、懷疑、挑戰權威,是一個科學家所需要的條件。或許,在我們的升學制度中,應 開劉一點喘氣空間,給喜歡思考的人;而我們這些已經社會化的群人,則應該開始,「反社會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