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09, 2008

淡淡的文藝情歌:一青窈 Key

一青窈從第一張專輯「月天心」到現在,除了一張精選集因為歌都有了沒買之外,每一張專輯我都有了,也許這種風格真的很和我的口味吧。延續習慣,這張最新專輯「Key」也趁著回台灣敗了下來。一青窈總是如此,淡淡的,但只要上Youtube或官網試聽個兩次就中毒了,然後就不自主的往唱片行跑了XD 而且,過去經驗也顯示,她的專輯除了幾首固定有的地雷外(每次一定會有「開發新風格」的怪歌),總是可以讓我聽個一年以上才膩。

風格老實說,跟以前都一樣,不過很神奇的不會膩,反而有種熟悉感。這次封面也一如往常的是意境奇特的藝術,有點像是用蠟筆跟鉛筆在有突出圖樣的模子上描出來的,就國小時我們拿硬幣墊紙描圖的感覺。實體看起來不錯看,不過縮圖放進隨身聽後糊成一團只看到紅綠藍各一坨orz

本來想買普通版,不過到處找的結果發現台壓版似乎只有附贈DVD的特別版。多送一片不好嗎?通常多一片DVD會貴個30NT以上,所以嚴格來說不算贈品。然後DVD內容不外乎歌手訪問、演唱會片段或MV之類的雞肋。而我一項是有點反DVD這格式的;我以前就台美兩地跑了,以後當科學家更是全球到處跑,而每個不同區域的DVD都要鎖當地的DVD player真的是很討厭。這次送的這片演唱會+MV片,我的筆電就不能撥了,因為之前為了看跟表哥借的的變形金剛電影設定為第一區(美國),而這片卻是第三區(東南亞)......瞬間令人有種盜版不鎖區DVD比較方便的念頭。算了,DVD少碰就是了。

重點還是音樂吧!一青窈的專輯通常整張都在營造一種意境,所以買CD來完整聽會比在網路音樂商店買單首歌多一種感動。也因為是完整意境,專輯14首曲目,事實上是10首歌,3段吟詩(曲目1, 5, 9)然後歌詞單中還插入了一段CD中沒有的承接性短文在最後兩首歌當中,最後一首「ただいま」更是為了把整張專輯作個完結並承接第一曲目的吟詩做了一點編輯。先以「Key」開門做個開始,「空中ブランコ」以輕快的旋律帶入,「宙ぶらりん」回到往常的平淡風格,「つないで手」是主打之一帶入情緒主軸,接著「幻月」講個小小故事(第四句念的在歌詞單中完全找不到,倒數兩句中還比歌詞單多了一句中文,囧),「シャンデリア」又親快了起來但中段旋律有點違和感,「moonlight」是那種熱戀到快樂過頭的感覺(XD),「ひとりでに」帶著一個人的平淡孤單感,「doorway」再以吟詩的方式強調專輯的主題:鑰匙,「ドミノ」似乎是日常生活的淡淡韻味,「受け入れて」另一主打(去youtube找那奇怪的MV就懂這首歌的意境了),「茶番劇」又是和風+拉丁舞曲的惡搞fusion(就像以前的「江戸ポルカ」,製作人玩風格變化玩很高興,但會我來說是大地雷),「栞」是那種非主打卻更好聽的歌(買專輯最喜歡這種驚喜了),很棒的情歌,把情緒帶到最高點,而「ただいま」 inside ver. 比單曲版的伴奏編曲單純,正好承接「栞」的氣氛,並做一個結束,關門呼應專輯開頭。我尤其喜歡「ただいま」(我回來了),在外面辛苦了一天,回到家裏叫一聲「ただいま!」,而聽到對自己最重要的人回一聲「お帰りなさい」(歡迎回來),會有種單純的家庭幸福感吧!

整張聽完,不會滿足,而是想泡一杯茶配著,再從頭品味一次。只可惜因為日文還不夠好,那幾段吟詩還沒完全懂,又很鐵齒的到現在還沒去翻中文翻譯。歌詞部份更是可惜,一青窈在日本是主打她那文藝風格的特殊歌詞,卻也因為歌詞太複雜(不像一般情歌都只是愛你、擁抱、璀璨的明天之類的慣用詞拼湊出來的)而看不懂T_T

整體來說比前幾張專輯少了一些些感動。不是一青窈或武部聡志(製作人)退步了,而是我個人的問題。聽「月天心」時在暗戀與對大學的幻想中;「一青想」是在要不要追某個女生的猶豫中聽的;「&」失戀中聽的;現在聽「Key」卻淡淡的沒有特別情緒。青春,在流逝中吧X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