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0, 2008

[最近読むの本] 台灣查甫人/王浩威

台灣查甫人幾天前逛誠品不小心逛到這本書,覺得很有趣,就買了下來看看。女性主義這幾年在台灣非常盛行,兩性的社會角色一直在改變,不過卻沒有明確的改變方向,而是往越來越模糊的方向進行。這本書是一位醫師的社會觀察紀錄,列出了各種台灣男人在時代變化中的適應問題,不過沒有列出任何解決之道。當然,這個問題是沒有標準答案的,所以我想,了解問題之後,自己去思考應對知道也是不錯的作法。

這本書以心理學與社會學的角度去分析、批判台灣男人的特質、缺點與面對的各種問題。我覺得這是很有趣的。因為女性主義高漲,過去讀過關於性別討論的文章感覺很多是純粹討論女性,而把男性忽略得頗乾淨的。似乎因為過去都只有研究男性心理、男性歷史...... 因此在這個時代要近乎報復似的忽略男性?面對女性主義,我想台灣的男性是有努力的在適應與接受(此句話我認為不適用於美日兩大男權社會),只是有點無所適從。而這本書填補了這方面所缺乏的觀察、紀錄與批判。男人內心中其實是愛面子而軟弱的,這在這本書中表露無遺;而這個弱點所造成的問題與危機如婚姻問題、情緒問題、中年危機問題也都有所討論。

台灣社會在劇烈變化中,某些領域還保持男性威權時代的影子;某些地方卻有與女權遠超過男權之感。我們慢慢調適,不過至少我們台灣社會在兩性觀念的發展上比美國、日本都先進多了,我想這是值得我們驕傲的。

分享這本書給關心台灣社會的朋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