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1, 2008

[GradAppの5] Statement Of Purpose

Statement of Purpose (SOP) / Personal statement (別名很多)是申請學校時常會被要求要寫的文章。常常有人問SOP是啥?然後就會有人很天才的回答「自傳吧!」然後就以為要寫一堆很沒營養的東西,如「我畢業自台北最棒的高中,從小很愛唸書。我的興趣是養狗、彈吉他...... zzzzzzzzzzzz」這種自己都會寫到睡著的東西我想審查委員看了會直接搓成一球往垃圾桶投出美麗的三分球吧!我不知道是哪個豬頭帶頭說「SOP=自傳」的,不過這種誤用還超常聽到的。

照字面翻譯,Statement of Purpose 是「理由宣告」,Personal statement 是「個人宣告」,恩,翻出來都是有如無意義的字串,難怪會有「SOP=自傳」豬頭出現了。我們來想想學校想看什麼。這篇文章是要你「宣告」你「個人」申請研究所的「理由」。為何你要申請?為何人家要收你?為何你適合做研究?為何你在博班五年中不會中途放棄?為何你的經驗讓你可以成為一個成功的科學家?

恩,有個概念了,但還是不會寫。請回想考GRE作文的時候,當時你要寫短文來說服主考官說考題中的文章有邏輯上得嚴重錯誤、或說服主考關說你的看法是對的。沒錯,就是要說服人家來相信你的立場,跟以後要寫paper來說服人家說你的data有意義是類似的。這次,你要說服人家說「我是你最應該錄取的那個學生」。

第一步,就是看學校申請說明。各校會列出一個問題清單(list of essay questions)請你在SOP中說明,然後有時候會有字數限制或特別要求。看清楚規定,盡量跟著寫。這些是學校想看到的,請不要離題太多。

我的基本架構是先寫一段 eye catcher,一段有趣的人生經驗來抓住讀者,讓他有興趣讀下去。接著,強調自己的過去實驗經驗、特別之處(如當過助教),還有未來人生規劃、事業展望,然後一整段來說明那個學校那個program哪裡吸引我,為何我適合進這個program去念,相對的,為何這program適合我。最後,若字數許可,總結自己的特色,做個前後呼應,並說若錄取了會有「璀璨的未來」:P 這些也是各校最常要求要寫的。

各校的SOP不要給他一模一樣,你懶得修改,別人也懶得收你。請把每一篇SOP都針對目標學校寫。

寫SOP是個大學問,尊重智慧財產權,為免在此公開寫出太多別人的文章的東西,只好請大家自己去看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