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7, 2008

Walkman... Sony & Sony Ericsson's different versions

Walkman NWZ-A729用久了,逐漸覺得,正宗Walkman還是比SE出的Walkman手機(日機除外)好很多。

先說外觀好了,Sony Walkman是日式設計,SE的手機都是歐式設計。像我這台方正低調的外型,除了"W"跟"Sony"標誌外,Walkman字樣打的小小的,銀幕還頗大的。反觀SE的設計,按鈕很複雜,變化很多,尤其五向鍵周圍的通話跟選項按鈕很喜歡整合成圈圈,難道方正整齊的按鈕不好嗎?機器周圍Walkman字樣打超大的,感覺失去的品味多了行銷味。SE的螢幕size一項小氣巴拉的小,周圍框超大就不說了...

操作。手機的操作還是延續好年下來的笨方法:銀幕下方一著很肥一條的功能鍵提示列,標示著下方兩顆無標示按鈕在當時的功能。回想當初這似乎最先出現在Nokia手機上吧,不知何時開始,不分品牌所有的手機都學著這樣了。喂,銀幕都夠小了,就這樣把1/5的畫面面積吃掉,而且那一槓上面90%的時機都寫著「確定」、「退出」,是不會一顆確定鍵一顆取消鍵阿?有特殊狀況再顯示就好啦!Sony Walkman是一顆五向鍵,中間充當確定鍵;旁邊一顆是"back",用來取消或退出;另一顆是"option",想叫出任何跟當時操作的功能相關的選單,按這就對了;以上規則有特例時才另外標示。簡單明潦,螢幕可以隨時顯示真正重要的資訊(如播放中歌名);更不會向Nokia手機有時候確定在左邊,有時候確定在右邊orz 而SE好樣的,到現在都一樣在學Nokia笨介面,只有「確定」選項不會左右跳比Nokia好一點吧。之前SE在日本出過一隻Walkman手機是另外多了一顆跟棒狀Walkman相同的飛梭旋鈕,比歐系手機好太多了,但少了整合感。

功能。SE Walkman手機有Walkman該有的功能與音質嗎?不覺得。Walkman手機做得反而比較像PSP,多媒體部份用Cross Media Bar(XMB)介面。恩,很炫,但除了Mega Bass,有什麼真正對聽音樂有用的功能嗎?Walkman的音效晶片、音效加強技術(如Clear Bass、Clear Stereo、VPT模擬環繞音效、AVLS聽力保護音量限制、即時音量等化)都沒看到。Clear Bass、Clear Stereo反而在沒有標示Walkman商標的SE日機上出現了orz 那歐系SE W系列的音樂功能是跟個人電腦一樣「有就好了」嗎?

問題癥結還是在於Sony Ericsson歐洲總部跟Sony日本總部還是有所分別的。SE有用到不少Sony資源,但只是借用,沒有做出真髓。這就好像一個名牌運動鞋的代工廠想要偷偷用代工學到的技術做仿冒品,卻做不出應有的味道。在我眼中,歐系Walkman手機給我的感覺有如Walkman仿冒品。真正好的音樂手機因該保留專門的音樂播放器大部分對音樂的長處,再去加上手機功能。這部份來說,Apple iPhone反而有做到,把iPod的精髓留下來(雖然嚴格說起來,因為iPod的強項完全都只是軟體,不像Sony Walkman的使用經驗是需要專屬音效晶片來加持的,所以Apple比較方便做)。反觀SE,因為是合資公司,跟Sony部份需要有所切割,所以以目前的經營模式大概不可能真正做到以正宗Walkman為基礎的整合型手機吧。

不過iPhone雖然把iPod的精髓留下來了,卻為了加強功能而引入了電腦跟PDA的缺點(複雜、高單價、CPU跑太高時會影響音樂播放)然後在小型化過程做了一些取捨之後,變成一隻掰腳的「好像半台PDA的」音樂手機。他有PDA功能,可是只做了半套,想要全套請轉職當駭客;音樂很好操作,可是iPod的音效問題它也繼承了;當手機頗方便的但很肥又沒有數字鈕。

說了這麼多,想一想,我個人還是覺得以目前的市場狀況來說,手機、音樂播放這兩個還是沒有人做出好的整合。用兩台分開的機器吧!

1 comment:

就我咩 said...

關於ipod的音效方面我要護航(XD)一下
ipod在3代之後本身不開EQ的話
音質非常乾淨
沒有啥音效的問題
不過如果開EQ的話就很糟糕了
而且iPhone並沒有繼承這個問題
你聽到的糟消息可能來自於沒有好線材和
好訊源(如aiff等)

至少我用aiff+M-Audio IE10聽Symphony
整個就是醉心般的好聽

哈哈 我耳朵有多挑你應該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