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3, 2008

[GradAppの3] Looking for programs to apply

留學相關考試完後,準備蒐集資料,找學校申請啦。之後在投件申請過程中你也可以同時蒐集資料,但至少要先有幾個開頭的學校吧!

Looking for Target Programs to Investigate
大部分學校在開學的前一年暑假到九月之間會開始收件,所以建議前一個八月前後要開始蒐集資料。首先呢,若你的GRE不是一年之內考的,或報考時 "GRE search service"沒有打勾,請記得到GRE search service的網站再填一次資料。基本上就是ETS會把你填的資料擺在一個資料庫中,而想要招收學生的學校會到這個資料庫中找有申請相關科系意願的學生資料,然後發出宣傳資料給這些學生。因為你填資料時,需要填你的研究所科系興趣,所以到時你收到的宣傳資料大部分會是你的領域相關的。我靠這個免費的資料庫收到了很多神奇的東西,有program小傳單、catalogue、宣傳光碟、申請表格、program介紹DVD、申請費抵免券......有趣吧?最重要的是,每個人的資料來源有限,你不一定知道你的領域中有哪些學校可以找,而台灣的大學又不會像美國這邊有資料完整的畢業生服導室。所以,就用這個機制來找「意想不到的好學校」跟「不錯的備胎學校」(surprises & safe schools) 吧!

若你以前的導師或實驗室老闆對美國的學校環境有一定的了解的話,問老師同領域中哪些學校最好,我覺得是最有幫助的。尤其當你申請的學校的老師中有你過去老闆的好友時,他們會很樂意幫忙你的申請的,甚至會很好奇,想在面試中見到你。

我知道有些人會用 Petersons' Graduate School Database,但我個人覺得資料很雜又不夠精細。例如,他有列出一個學校的「錄取率」,但因為每個學校的「統計母群體」,也就是總申請人數不同而未知,我覺得這「錄取率」並沒有參考價值。而每個學校也是簡略介紹,真的很難知道個所以然。好的一面,這網站至少能讓你知道你有哪些program可以選(我搜尋BioMed Science, 印象中找到 900多個program...),然後有每個program的網頁連結。

中國人很注重排名,所以他們會去買US News的 Grad school 排行榜。我個人也不喜歡排名,更不喜歡那個價格XD 尤其學校整體評價跟 program 個別不一定是有正相關的。

Paper念很多的人會找自己唸過最景仰的paper是哪個學校的老師出的。我所有的學校中只有一家是這樣,而且還是先問人知道有這家學校才發現那篇paper的,不過那一家也成為我最後選擇的學校。另一家學校我是再進一步研究那學校的網站時看到一篇很喜歡的paper...那家成為我的第二志願。所以,我想,幾志願用paper找應該比較實際吧。

我面試中,有個學校用 Science Watch 對全世界各學校出的paper對科學界的impact評比當作自己的賣點。(例如:02年的報導06年的評比) 我後來覺得若我申請前知道有這個評比,也是很棒的找學校方式。當然,這些評比的領域劃分不一定符合你的興趣就是了。

最後,當然就是多問了。除了前面所提過的老闆、老師外,同學、lab mate、朋友都可以問。(想問我的意見的請私下聯絡,我在面試過程中對各個學校有些許特別的印象,有好有壞。不過覺得公開在此做各校批判有點怪怪的。)

Investigating the Programs
接著就是進一步研究了,先去把各個program的網頁看清楚吧。若從學校找網頁,各校的網頁設計不同,要在一個雜亂的網頁中找到需要的連結有點tricky。可以先到那個學校的首頁找"Graduate studies", "Perspective students", "Graduate programs"......。用老師找program時,可以先google那個老師的個人實驗室網頁,看有沒有program的連結,甚至直接寫email問哪個老師說你有沒有在收學生,從哪個program收學生也可以。Programs不一定是分系所的。有些學校會依領域讓不同系所的同領域老師共同招生。像BioMed就常常有所謂的"umbrella program",把生醫相關,不管醫學、獸醫、生物、藥學等所有的系所都集結起來共同開一個program,讓還不清楚的學生進來後還可以再慢慢決定想進哪個領域的實驗室。

想去的學校,請務必把program的網頁看清楚(以下列出的英文字是看網頁時要抓的重點字)。program內容、課程(curriculum)、時程規劃、經濟援助(financial aid, 如薪水/stipend、學費/tuition、健保/health insurance)、助教工作 (TA requirements)、申請條件(admissions)、居住環境(living)、研究領域強項、可選擇老師(faculty members)。都要看一下是否喜歡。我個人是以「可選擇老師」優先看,尤其從老師列表可以看出一個program的研究走向。當然,看多了會煩。有時後有些人煩了,會用「網頁漂不漂亮」來決定要不要申請XD

Program確定喜歡了,最好做個重點式筆記,把申請期限(deadline)、申請條件、投件項目與方式、聯絡方式、地址、面試時程...... 等資料都集結成自己能夠一目了然而且方便各校間比較的筆記。這樣,在整理自己的application清單跟投件的過程中也會方便很多。

Admissions Coordinator/Admissions Assistant/Dean/Program Chair這些聯絡人的email、address、phone number都很重要。若網頁中有不清楚的請寫email或打電話問。有時候還可以請他們寄farther information給你。主動聯絡也是申請時表現自己積極的一面的第一步,我會在「申請投件」篇中再提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