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02, 2008

隨隨便便料理教室:きつね月見うどん

嘿,隨隨便便料理教室,先聲明,若需要專業一點的請Google「媽媽料理教室」、「マンマ料理」之類的XD

幾天前去附近的韓國超市閒晃,帶了一瓶神奇的調味料回來:「キコマン本つゆ

以前總覺得日式料理中的そば(蕎麥麵)、うどん(烏龍麵)的湯頭很神奇,明明看起來像醬油,卻有一種很微妙的甜味。去北海道玩回來後,食物相關的日文進步了點,就去查了查食譜,發現日式料理非常麻煩,很多東西都需要加「だし」、「みりん」這些完全沒聽過的日式調味料。反正畢業後到入學前這段時間也是閒著,再查,發現「だし」是要在料理一開始時先拿菜頭(大根)、柴魚(カツオ)、海帶(昆布)這些食材去熬出很甜的濃高湯(其中菜頭看狀況不一定要放);而みりん(某些台灣網站翻譯為蜜淋)更絕了,是一種很甜的料理酒。看完,覺得這種東西哪裡找啊......orz 昆布是高級食材耶,而みりん在美國想當然要特殊的店才有了。而且呢,不只麵會加這些東西,聯最基本的日式煎蛋「玉子焼」(有時壽司裡會有的那種黃黃很甜的東西)也要加這些東西,有沒有太麻煩一點啊?

後來發現,不對,在加州的亞洲人太多了,みりん竟然在美國人開的Ralphs超市的Asian food區也有,而だし可以用柴魚味素撐著用。不過呢,みりん很貴又怕用不完;而自己用柴魚味素調出來的湯頭還是怪怪的。

キコマン本つゆ」這東西裡面呢,醬油、柴魚(カツオ)、海帶(昆布)、みりん全都加好了,just add water,完全適合我這懶人。

所以呢,就來用本つゆ煮個烏龍面試試看吧!

食材來了!蔥(ねき)、豆腐皮(きつね)、本つゆ、蛋(たまご)、烏龍麵、跟一點點白菜。

  • 先用滾水小火煮麵兩分鐘,把麵撈起來,用冷水沖一下讓它保持QQ的嚼勁。
  • 同一鍋滾水,下白菜燙一下,放到碗裡的麵上。
  • 切好一點蔥茉,也放到麵上。
  • 同一鍋滾水裡(水量注意一下),加入1/3碗本つゆ湯頭(基本上是4~5倍稀釋)。
這時,是決定要加什麼料的時候了。日本火車站月台烏龍麵,最基本的是只有湯跟麵的「うどん」300円,豪華一點的:「きつねうどん」350円 (豆皮烏龍) 或 「月見うどん」350円 (加一顆雞蛋讓蛋黃看起來像湯裡面浮著一顆橘黃色月亮) 或合體 「きつね月見うどん」400円,甚至更豪華的「てんぶらうどん」400円 (炸蝦烏龍) 或超豪華的豆皮+雞蛋+炸蝦組合。我不會玩炸蝦,就做「きつね月見うどん」吧!
  • 豆皮、雞蛋投入!豆皮煮越久,湯越香,但相對的豆皮本身越無味。雞蛋則是為了要看起來像月亮,蛋黃不能全熟。
  • 好,把湯鍋的東西全部加倒裝麵的碗公裡,撒點芝麻海苔香鬆,完成!

うまい〜 (^ω^)
湯頭真的有像車站月台牌烏龍麵耶,不過這麼大碗(簡直是月台牌兩倍大),我看賣 700円 還差不多咧XD

2 comments:

ann said...

哇我哥哥好賢慧阿XD
你閒到可以學著當新好男人了不錯呦
那真的是你煮的嗎?看起來好像很好吃...

intellidryad said...

賢慧...って言うが...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