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09, 2008

[GradAppの2] Standardized Exams

好,上次談完遠程規劃後,這次來談談考試。我不是考試專家,所以就只能提出一些要點與準備心得,需要考的人還是要自己做做功課才能對這些考試有所了解喔。以下是我最常給朋友的一些考試建議。

以BioMed Ph.D來說,最主要的是GRE,分General跟Subject test;而台灣人的話,一般還要考TOEFL。以上,都由萬惡的ETS (Educational Testing Service)主辦,為何「萬惡」?相信我,當你發現報考系統狂當、報考費用爆高、申請成績證明也是坑人價......等等,你也會跟眾多留學生一起圖仇敵愒的。

TOEFL / 托福
為什麼翻譯成「托福」呢?唸起來很像TOEFL沒錯,但有何意義呢?難道是「托你的福,讓我浪費了一年半載念英文?」好啦,不管。TOEFL是Test of English as a Foreign Language的縮寫,就是要考英文非母語的外國人的英文能力的。因為這是個研究所跟大學部共用的英文能力檢定,所以難度就定在大學部的程度,只是研究所會要求比較高一點的成績標準。內容考大學校園日常用語,所以想像一下在一個大學校園生存需要哪些方面的語言能力吧:從我準備跟考試的過程中,我看到了宿舍申請相關對話、生活食衣住行、校園中問路、大一基本課程相關(英文、歷史、數學、心理、生物、理化等各科課堂上的問答,美國歷史尤其常出現在閱讀跟聽力測驗)、考試準備中的學生對話、學分/成績/重修相關討論、宿舍是有閒話家常。簡而言之,最終目的就是要測驗看你在美國校園中生存的能力。基本課程相關的部份,雖然羅列了各科,但不要緊張,只要你有基本的英文理解能力就OK,考試中不會考你專有名詞定義的,除非試題中已經有提過。考多高分才及格呢?很抱歉,我很久沒注意了,不過可以參考UCLA的標準。各校有不同的標準(一般來說,學校網站會列TOEFL最低標準,GRE反而不會列),而且我考的是舊制,稱為 CBT (Computer Based Test),總分600;現在似乎改了新制,稱為 IBT (Internet Based Test),總分...總之不同了。電腦考跟網路考有何不同我也不清楚,還不是都要去用考場用「以閉路攝影機24/7監控的」電腦考?不過,新制據說多了口說測驗就是了,此外跟舊制相同的,題型有字彙選擇、選擇形式的填空、聽力測驗、閱讀測驗跟作文。作文的成績跟總分分開算。

對考試有所了解後,如何準備呢?注意,考日常用語,所以基本方向跟你日常的隨性練英文差不多。在此,還是狂推空中英語教室,不但同時練習聽力、閱讀跟字彙,聯美國生活常識、剩智簡單的世界歷史都有介紹,總之練英文順便長知識。若你的目標是研究所,直接衝Advanced等級吧!不要跟自己搞笑,「大家說英語」是高一程度,「空英Basic」是成績好一點的高二生聽的。日常練英文方法網路上很多,總之多用就會學起來。另外,就是要對TOEFL要有足夠的了解,除了官網(網站上就很多練習題跟建議了喔,當然考試相關規定也要知道)跟簡章(官網上有,稱為 Bulletin)要細讀外,可以去外文書局找TOEFL參考書,我建議用美國出的參考書,一來美國人的考試就由美國人解釋;二來念參考書同時練閱讀。參考書中有考試題型、出題趨勢解析、模擬題(以確定自己需要加強的方向)、考試準備規劃指南、練習題跟基本字彙清單。除非你英文很強了,不然建議規劃半年準備。未免搶不到自己方便的考試時間,報考也是請半年前報考。報考會送模擬題光碟,不過約一~兩個月才會寄到,所以也是早報考早拿到。若一直沒拿到,光碟的所有內容官網也得到。(姍姍來遲模擬題光碟很爛,中文版Windows XP中會出現亂碼,所以執行前請到「控制臺->地區語言選項->視窗上方第三個tab」把預設語系改成「英文(US)」再重開機。模擬題玩完後,也請記得同樣方式把語系改回「繁體中文」,以免你的中文軟體(如BBS軟體)全變亂碼。)

不要太晚或太早考,考完後需要一~兩個月才會收到成績,而從考試日期起算,成績只有兩年有效。

*若,你跟我一樣是美國公民,卻在台灣唸書的,TOEFL考起來放就好,除非學校明確要求台灣念大學的要TOEFL成績,不然請假裝自己沒考過。以美國公民身份會好申請很多,而若多了TOEFL成績,校方有可能會搞不清楚狀況(你到底國內生?國外生?熊熊分不清)把你的資料擺到國際生區去了。

GRE General test
萬惡的GRE,你此生從來沒見過,以後再也看不到的超機車考題。聽說本來的用意是當作測驗你夠不夠聰明當研究生的智力測驗。不過個人覺得三大部份中只有作文/申論的部份符合這個用意。作文考的是你的邏輯思考、理解與辯駁能力。給一篇文章,你寫一篇回應,想辦法抓出所有的邏輯毛病說服別人說原文很荒唐;另一題是給個題目,你想辦法寫文章說服別人說這題目是合理而重要的。日後,這個作文、辯駁、說服能力在你寫申請文 (SOP) 時就很重要了;當然,以後要寫論文跟申請研究經費時更重要。另外兩部份中,字彙測驗考了你此生從來沒看過,再也看不到的鬼字彙,而且還是最不常見的定義(字典中最後一個定義),要你拿來跟另一個鬼字做「意境類比」。懂這種鳥字彙最好跟研究所有關啦!數學部份完全是個搞笑,考台灣的國中程度。若你平時有在教國中生的數學家教,你可以大笑了(不用那麼含蓄的偷笑,會內傷的);若沒有,沒關係,相信你只要是念台灣的國中,拿到考題也是從頭笑到尾。要注意的是,不要因為是英文的數學題目就看不懂了。英文的數學題目形式 (Please determine the...) 跟英制的單位(inch, foot, mile, , pound, quart, Gallon...)請搞清楚吧。當然,若因為笑過頭而出現大失誤,考完會換你的朋友大笑了。

同樣的,建議去找一本英文的GRE參考書(有分有光碟版跟無光碟版,有些書的光碟只是書中模擬題的數位版。GRE沒有聽力測驗,而光碟內容又跟書中重疊時,建議把那$10美金省下來吃好一點或買字彙書吧)。都到這程度了別說「喔,我參考書想看中文的,英文怕看不懂...」,找一本英英字典(對,英漢丟了吧)狂K吧!因為這個考試考字彙的深層意義,所以對字彙的意義要充分了解,不要讓任何一個細節 lost in translation了,所以英英字典比較好;而英英字典也可以幫助你理解字根字首的意義。推薦 Merriam-Webster 美國市面上最常見,根據空英說是美國最多人用的。根據我看的GRE參考書,艱深難懂的字彙你不可能全部都背起來,所以考前念字彙的方向不是背字典,而是去了解一些常用的字根、字首(就像中文有時可以用部首、偏旁去猜一個字的意思),然後去「猜」(yup, guess)那個字的意思,引用那本書的說法,要做「an educated guess」。所以,GRE參考書中有歷年來考題中最常出現的字庫;而字庫外的字請大玩「有線索的猜猜樂」!在此再推薦一本字彙書: Merriam-Webster's Vocabulary Builder,裡面是以字根來彙整字彙成群的,所以每週記一兩個字根,同時把帶有那個字根的字彙一同記下來,下週再用書中的考題(那考題跟GRE同形式喔)測驗自己是否還記得。

數學跟作文部份,就照參考書的去練習吧。官網上有考試、作文指南完整作文題庫,請善用。

考試準備時間約半年到一年。成績有效五年,若有重考,前幾次成績照樣會出現在成績單上。同TOEFL,請半年前報考,也會送姍姍來遲的模擬題光碟。同理,姍姍來遲光碟官網也抓得到。(同TOEFL光碟,有亂碼問題) GRE分紙筆測驗(PBT, Paper based test, 其中作文上電腦,分另一個日期考)跟機考(CBT, Computer based test)。PBT每年聽說只有2~3場,全世界只有台、港、韓、中這四個地方考。其他地區都是CBT,自由選日期(聽說比較簡單,我無法證實)。台、港、韓、中有何特別的呢?難不成次等待遇?喔,在機考剛開始的那個輝煌年代,我們偉大的前輩們發現電腦考試是一個不定期更新的大題庫中依照你的答題狀況從題庫中抽考。於是,很多人一考完就上網把自己考過的題目po上論壇,經過整理近期po出的考題後,這四個地區的聰明的考生就有了GRE題庫,大家進去考都將近滿分。喔,ETS慌了,於是把這四個地區改回PBT,一年只考兩三次,每次重出考題,考費更高。所以我們有了特殊待遇。想躬逢其盛的,請去中國google「機經」= =|||(跟中國朋友問來的, 他說,中國不考機考後,就沒什麼「機經」了 XD)。想要考期自由點的,請出國考機考,台北補習街很多「留學顧問公司」在開「新加坡GRE機考旅行團」(゜д゜)| ̄|_

總分:語文800(加油!), 數學800(是亞洲人就數學拿700以上吧 XD), 合計1600;作文另計6級分。聽說UPenn對國際生的最低標準要求合計1310以上,當個參考吧;國內生沒有聽說標準是啥,但可以參考此頁下方的07入學學生平均成績。另,有些學校會看你的百分等級,百分等級跟分數的解讀意義成績單或官往上都有。

GRE Subject test
就專科考試了,看需要自己選科目考。跟我同領域的大概比較會考慮Biochemistry, Cell and Molecular Biology或Biology這兩科。前者請熟讀 Lehninger Principles of Biochemistry、The Cell
跟Gene 8這幾本課本吧,生化尤其重要。另還有實驗題,在實驗室時請多學。我跟實驗室學長很有幸的考到EMSA (electrophoretic mobility shift assay) 這個我們實驗室常做的實驗^^ 沒什麼特別的,就是很難的大學課程複習考,而且題目的數量是設計成只有強者寫得完(聽說系上小球學長輕鬆寫完,他就是超強者實例吧)。Biology就普生,我沒考,但想當然而就是普生課本要熟讀吧。

Subject test很少學校強制要求(我所知道強制要求的幾乎都是加大UC系統的),大部分都只是optional,有好成績就送,沒有就算了。所以,要不要考看你了。準備時間半年到一年,成績有效五年,若有重考,前幾次成績照樣會出現在成績單上。同樣,請盡早報考搶位子,全世界每年考三次,台灣因人少,只考兩次。全世界都只有紙筆測驗,不是「機經」事件惡搞來的。也因為考次少,考場可能會遇到一些同行的 熟人喔。參考書?因為考的人少,很難找,乖乖念你的課本吧。同樣,報考送網路上抓得到的模擬題,這次是紙本的;我的是我考完兩週才寄到的orz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Kevin, 感謝你分享這篇實用文. 我要大推給準備留學的同學. ^^

intellidryad said...

若這篇文章能夠幫到人就很高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