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2, 2006

Papaya river trip

木瓜溪遊記

(照片... is here!)

Day 1

早上5:00起床幫要到車站集合的2人morning call,計畫5:30再叫住學校附近的另外2人。結果清鍊條+上B(手賤XD)5:49才打給柏翰和達逸學弟……我對不起你們!

拍完第一張團照後6:15從校門口出發,約6:45到車站和美聿&蒼蠅開始裝車袋。吃完早餐後大伙抓起黑色不明行李上車。那天的莒光號十分的誇 張,一開始車上就已經沒什麼人了,過了八堵後還全下車,之後我們那節廂簡直就好像被我們包下似的。可以大聲聊天不怕吵到別人,車也不會擋到別人真好。在車 上,美聿拿出後燈的電池,準備要換,之後卻恍神拿出碼表,然後又找出硬幣,轉開電池蓋,正要把後燈電池塞入碼表時才罵一聲「幹!我拆碼表幹麻?」此時碼表 也莫名其妙的掛了!之後雖然在多次reset後回來了,不過里程數不見了,輪徑設定也不知要設什麼(要看說明書中的對照表)……囧

新城下車後,大家開始裝車、收車袋、調整。裝車袋還滿傷車的,尤其變速都不準了。車裝好再調好變速花了很多時間,但最囧的是大家一準備好就下雨了XD

吃完飯,我們把車袋寄回去然後上路,此時雨也停了。回到武嶺時來過的太魯閣,繼續狂拍照。要到沙卡噹溪的河邊,必需從一座橋邊走一個很窄的鐵樓梯下去。偏 偏剛好碰上一大群人來畢旅,害我下去時帶著車抬著前輪被卡在半路動彈不得,等近百人上去。等到我們5人都下到河邊,就開始逸樂的走走停停,每 offroad一段,又停下來拍照。這感覺跟太魯閣主線不太一樣,我們不再是從高處遠遠的往下看; 在這裡,我們更接近河道、更接近山壁,更接近大自然。很可惜因為時間不足,我們必需半徒折返; 而就在折返的過程中,又開始下雨了,我們就十分刺激的在雨中offroad回去。是否該說木瓜溪的詛咒又開始了呢?學期中時訂不到車、木瓜溪坍掉、最後流 掉就夠慘了; 這次來了,又發生了很多事。在沙卡噹要回橋邊時柏翰的前煞卡泥巴,開始磨框,停下來一看發現掛了一邊的彈簧。做完暫時性的調整後,雨變大,大伙在又濕又冷 又餓的狀況下騎到花蓮市; 途中又因水太多,碼表一直接觸不良,柏翰的速度超高(歡樂表!歡樂表!),我的則不時掛零。

到了花蓮市,一時找不到建國民宿。建國路上竟可以兩百多號的隔兩間變九十六號!但最扯的時,花蓮市建國路繼續走,接上吉安鄉建國路一段,門牌號碼重算!原來『建國路』和『建國路一段』是不一樣的XD

建國民宿,很神奇的沒有招牌,還躲在一家飲料店樓上。5人睡5張雙人床,大家除了可以睡大字型,還有多一個枕頭當抱枕。因太晚到了,晚餐到夜市吃吃不飽的火鍋,讓第一次參加活動的學弟鄒達逸見識了車社搶食的厲害!(*^^)v

Day 2

一早下樓整理車,上油,準備上路。此時發現蒼蠅斷鍊了= =||| 不過柏翰也正好帶了有打鍊器的工具組。嗯,老天沒放棄我們,不但剛好有打鍊器,我很幸運的不但沒把pin打掉,接回去後還沒有死目^^

往木瓜溪的路上,學弟不小心摔車了。人只有小擦傷,但壓到後變,變速掛了!之後我調線張力、上下限、甚至放線重拉,一直調不好。最後發現(是美聿發現的 嗎?忘了)是勾爪彎了!很好,武嶺時看德技玩過的工具組彎勾爪大法竟被我用上了!最後是調好了,不過,學弟的快樂時光只維持了一個下午……

另一方面,柏翰的後變也不順了(why?),我搞半天救不了他,只好叫他晚上再去找車店。

剛過橋見到木瓜溪,一想到說我們是排除了眾多困難才見到它,就感到些許的興奮。不過騎著騎著,竟離木瓜溪越來越遠,到了鯉魚潭了!!我開始覺得越來越奇 怪,於是把手往後面的背包伸,開始邊騎邊找我的PDA,想看地圖。PDA被埋得很深,一直摸不到; 我的速度也因此慢了下來,前面3個不知道路的正往光復前進,一下就不見人影。正著急時,突然『碰,噗斯……卡噹、卡噹、卡噹……』爆胎了,我3天前剛買的 法國輪胎破了……囧。一條頗粗的鐵絲垂直的插在輪胎上,還一直打到車架。我換胎的時候,美聿乘機看地圖,原來我們真的走錯路了。此時前面3個己經騎很遠了 (據說約10km外),等到他們回來,我己換完胎很久了。

往銅門的路是剛過橋後路邊一條很隱密的上坡,難怪沒發現。銅門本身則是個詳和而美麗的小村落,我在此找到了那種久違的樸實感。村中的人都講一種我不認識的 話言,不過用中文還是可以溝通的,而且對我們很親切。銅門派出所的警察們也很親切,除了幫我們辦好入山證外,也熱心的提供了一些入山後的觀光意見和安全注 意事項。

過檢查哨之後不久,路面換成了小小的水泥路面。由於是管制區,幾乎沒車,而且除了發電廠和水泥路面外也幾乎都是自然原始風貌。這裡的路面比昨天的溼也更 滑,不過風景實在是很棒。木瓜溪比沙卡噹溪小多了,但也比那光溜溜的岩壁多了一分綠意。我金黑相間的美利達和山谷交織出一個美麗的畫面。一些小小的岩洞也 為騎乘過程中增添了不少樂趣。只是很可惜只時間不足必需提早回頭。

回程時我、蒼蠅&美聿在半途停下來等能高越嶺過來的緯隆一行4人組,衡較快的柏翰、達逸則先回去找捷安特修車。一陣子後,四個泥人以飛快的速度輪車出現。 兩天就背著睡袋、爐具從西部offroad越嶺過來還能單手offroad邊騎邊拍照……強呀!聊夠了之後我們一起以30km/hr輪車回花蓮。半途看到 美聿跟不上,腦中浮現自己環島時孤單的被拋在後面的畫面……好吧,陪騎再幫忙破風。不過努力拉速度的表情還頗猙獰的……。回到花蓮市,據說柏翰、達逸才剛 到XD 感謝子傑學長請的珍奶,剛飆完車喝這個還真不錯。

傍晚幾乎都在捷安特度過的。據說柏翰的後變彈簧掛了,回來要把後變整個換掉。達逸的變速我不知老闆做了什麼,只覺得我調好的又被老闆搞砸了。達逸還買了顆 貴得要死的無線碼表,功能確少得可憐。蒼蠅換了新鍊條(因沒裝好,將於兩天後又斷掉)。不過我們倒是用老闆的東西清鍊條、飛輪清得很高興。晚上還用跟老闆 要來的一小段鍊條做了幾個鍊條鑰匙圈^^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太好了~~ 有人寫耶
我可以偷懶了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