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0, 2007

金瓜石、侯牡公路單車之旅

All photos
上次摔車之後,好久沒騎車了。(來個照片遊記吧!)
想說既然學期結束了,就自己來金瓜石、侯牡公路玩玩吧!
金瓜石,主要是想看上次沒找到的,日治時代留下來的神社遺跡。而侯牡公路聽打工那的助教說很漂亮,想說,就來繞一圈吧。這些都離我家很近,卻沒玩過實在很可惜。

今天中午一看雨停了,就很高興的翻出地圖查好路線,整裝上路。
很快的就來到了瑞芳(離我家只有10km),忽然開始覺得,膝蓋上沒有一塊硬硬的痂,總覺得怪怪的,不太習慣XD

剛下完雨的天空很藍,很美麗

經過九份後,從基隆山登山步道旁的叉路往下滑到金瓜石,發現黃金神社竟然被劃歸黃金博物館園區。票價 70 NTD,學生票 50,害我一度想掉頭回家。還好只要不進博物館就不用買票,只是要牽車進去不能騎就是了。在看導覽圖時,有工作人員熱心的過來解釋,服務態度相當棒。看在服務很棒的份上,下次若帶人來我會心甘情願的買票。

太子賓館

日式宿舍

竟然要買黃金博物館的票才能進去

都用圍牆圍起來看甚麼?


我的車在小鐵路上

小鐵路





園區中大致來說非常漂亮,很有日本味的一個觀光景點。台北縣政府把該有的味道表現出來了,只可以有些東西用圍牆圍起來看不到。


總算來到了通往神社的步道。根據路標距離神社還有550公尺,還要扛車爬上山呢。

半路有個很有趣的柱子,寫著「世界人類が平和でありますように」與「我們祈禱世界和平」,下面還貼了個有趣的貼紙 :目


於是我來到了步道上第一個鳥居(yeah~!),據說本來有三個,現在還剩兩個。
一直很好奇「奉納」在日文的意義,找時間去問問久史好了。
遠遠的看到神社了(興奮)

於是,終於來到了景仰已久,台灣僅存少數沒有被國民黨忠烈祠染指的神社遺跡。據說當年是日本的礦產公司老闆為了保佑礦工安全而建的。入口的鳥居上還有刻著建造日期呢:「明治貳年七月吉日」。可惜前方的表參道殘破不堪;前殿的木造屋頂已腐蝕只剩幾根屹立不搖的石柱;而正殿更是只剩下地基。不過雖然只剩下殘骸,卻還是保有其特有的莊嚴肅穆。日本乾淨簡單的風格在此表露無遺。而在週邊的樹木、山壁與遠方的海景襯托下,整個景色變得更加壯觀。

正殿四角的精工

正殿遺跡




石柱上接木造結構的痕跡


正殿的地基...


正殿真的最慘,只剩下一個大洞。


不過從正殿往山下看,風景很棒。

看完神社後,離開金瓜石,回到九份接回縣道 北102,繼續往牡丹、雙溪的方向騎。離開了九份,北102變得更漂亮了,而且幾乎沒車,可以自己一個人享受風與自然美景。也許這就是一個人的浪漫吧。

夜總會與基隆嶼





被陽光照的金光閃閃的基隆山

遠望陰陽海

雖然很多人嚮往外國的風景,但台灣的風景還是有一定水準的。福爾摩沙,美麗之島的名號不是蓋的;有山有海,到處一片綠意盎然。不像加州那樣到處乾乾黃黃的。但重點是,這些美景就在我家旁邊,這也算是一種幸福吧。

路標標示九份到雙溪要 5km,想說既然我只是要到兩者之間的牡丹就要轉上侯牡公路了,應該一下就結束了。結果,5km 只到雙溪鄉鄉界orz 而牡丹位於雙溪鄉內,結果我總共走了 10km 的山路(前半上坡後半下滑)才到侯牡公路路口。這次下坡時,明顯的感覺到自己載上次摔車後,成為下坡速度不超過 40km/hr ,過彎以 30km/hr 以下壓車的安全騎士T_T 不過可以慶幸的是,這 10km 一路上完全都是視覺享受。而本來想在牡丹補給的,卻只發現一個荒涼的國小,只好在空腹,水又喝光了的狀態下殺上侯牡公路。

侯牡公路(印象中是 北37)總長又是個 10km。 前 2km 為陡上,接著下坡 0.5km,然後是跟武嶺有得拼的陡上約 3km,接著就一路滑下去,約在 8km 處進入侯桐,最後 2km 是侯桐通往瑞芳的那段平路 + 一些小坡。前面那兩個陡上還真是夭壽,尤其在能量用完,血糖低的時候。套句客家話:「肚子邊歸農啦」(餓到好像肚皮可以貼到背部去),真是我當時的寫照。但這段縣道好歹也是標示著「示範道路」,一路上路況極佳無坑洞,山中風景很美。而且我還看到一整個家族的台灣藍鵲(只是為了看他們,煞車停下來之後,他們被驚動飛走,而我又要痛苦的上坡起步)。最後,還是回到了熟悉的侯桐。在看到熟悉的景色的瞬間,心裡暗中叫好:「接近瑞芳了,我要補給!」

在夜色中經過員山子分洪道,到瑞芳的7-eleven補給,然後快樂的回家去。

這次一個人的探險,一路上的視覺享受絕對有橫貫公路的水準。既然離家這麼近,以後要多騎^^

Statistics:
Max speed: 52.5 km/hr
Distance : 47.51 km
Ride time: 2:54
Avg speed: 16.4 km/hr
Odometer : 5529.9 k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