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0, 2006

語言的感覺

在台北生活久了,習慣了純粹只有中文(官方稱為國語,其實是滿州話)的生活。只要不在家裡,就只用中文。逐漸的,台語開始有他的特殊意義。現在,只要在偶然的機會,聽到台語,就有莫名的「家」的親切感。雖然說中文每天都在用,跟別人用中文溝通,還是比台語多了一層距離感。中文,是官方語言,有官方權威的味道;而台語之於我就代表著台灣人的人情味語家鄉味。也所以,每次出去騎車,總是很喜歡那種用台語跟各地的人聊天的感覺。

而英文,是我兒時的語言,也有那麼一點特別的感覺。雖然久沒用了,偶而會吃螺絲,但還是有那麼一點正面的感覺在裡面。

暑假在美國跟台灣朋友一同開車出去玩時,其中兩個一直用台語吵架,雖然有點吵,卻心裡也有點開心說。沒想到,若家人不算的話,在美國兩天之內聽到的台語,竟然比在台灣一週內聽到的還多呢!而跟我們一群台灣人一同出遊的那個廣東人竟然也逐漸通懂台語了,後來聯CD PRO2的KUSO台語影片都看的懂了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