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05, 2006

人本後森

>>photos here

真是開心的兩天,除跟朋友見面外,也去學一些待人處世的觀念。
心得先寫一點吧,其餘以後有空再寫。(兩天回來積了一些書還沒念)

>Hedonism
婷瑛帶隊很能體諒活動員的辛勞,這次終於知道為何了。
人本似乎有句話:「以人為目的,而非工具。」因此,在把活動帶好之外,也要盡量讓活動員也能愉快,也能學到東西。我想,這真是個新奇的觀念。之前生科新生宿營時,所有工作人員簡直就是如地獄般,大家拼死拼活的工作,大家一起來爆肝。也許,為人著想,也是一個能讓眾人跟隨的領導人所需要的特質吧!

>Praise
懂得讚美真的是種美德,能讓別人開心一整天,也讓人有自信,而盡力去把事情做的更好。不過,在討論過程中,發現這個社會並不懂得讚美。當有讚美出現時,不是一直否認,就是認為對方不誠肯;甚至懷疑對方對自己刻意討好。美國反而非常注重一個人的自信心,"Good job!"是個常聽到的詞。也許因此造就了某些自大者,不過卻讓大部分人更能去做一些有挑戰性的嘗試,因而增進的國家整體的競爭力。雖然有時覺得人本強調「讚美」到一種誇張的地步,不過也許要救一個病態的社會就需要誇張一點的手法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