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8, 2004

心得:通識課程/工程倫理

當初選這門課大 概只是看它剛好可以塞我的空堂,而且在ptt上評價不錯吧。而且很幸運的在第一階段就選上了。沒想到就這麼stumbled upon a gem。只看課程名稱的話會以為只是一門敎工程師要有職業道德,上面講課,下面睡覺的課。But you can't judge a book by it's cover, 昨天去上了課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

首先,光是教室就很特別,竟然是工學院的國際會議廳耶,有舒服的椅子、地毯和冷氣!(此外,這裡的wifi無線網路是免登入,開放式的,而且訊號特強喔) 接著,課程內容更是嚇人。基本上,本課就是每週聽一次演講,做好筆記,期末再交個報告就行啦。重點是,演講人不但有各科系的教授、主任,還有企業主管、經 理,甚至法官都有。演講內容從倫理延伸,包羅萬象。這種可以輕鬆而且不受拘束的學到一堆東西的,才是我要的通識課程!

第一堂課,當然是做課程介紹啦。在介紹完修課的規則後(如評分方式等雜七雜八的)老師先以倫理學的觀點做討論。其中有些東西還蠻有趣的,就列出一些作為food for thought:
>什麼是道德?使人受益、尊重別人、使自己精神上受益。(well that is what I remember...)
>為何要遵守道德?(Intresting, but I can't think of a reasion other then the following: Be ethical if you don't want to screw up your relationship between others!)
>What is right? What is wrong? 我們自己對是非的認定一定是對的嗎?(我想我們的是非觀念來自從小的學習,從中架構出我們的價值觀。而且不時的依照旁人的種種反應和人際互動來把自己的市非觀念修改到一種能被社會接受的地步。這是社會化的一環吧。而修改的準則就是要尊重別人並讓自己安心吧。)
>我們對於法規,只是因對權威的畏懼而遵守,背地裡卻對其毫不尊敬;美國人則會respect the rules。(well, kind of, 只是美國還是會有不尊重法規的吧)
>在大學時是我們很多觀念型成的時候。(So we need to think more...find answers to questions)

括號中是我的想法,不知道大家覺得如何?

但其實老師是要我們從各禮拜的演講中找出答案。也許修完這堂課後,我對這些不容易回答的問題會有全新的見解呢。Anyways, 很期待從這些演講中能吸收到多少東西,當然這並不只包括倫理。

Last note, 緣分不知為何物(we still have too much we can't answer at this age, huh?),但在這堂課中找到的2個我認識的同學竟然都是之前國文課的同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