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6, 2007

On the iPhone craze in TW

看台灣的論談上一堆人在哈 iPhone,有些人說很炫很想買,有些人說沒用過別說它只有炫,甚麼用過才知道它得人性化、簡單易用 bla bla bla...

來說一下我的看法好了:
1. 我很討厭一個把使用者當笨蛋的產品
2. 用過 iPhone才完全了解甚麼叫 Control freak
3. 除非錢太多,不然不要買不成熟的產品

別說我沒用過就開始開罵,這是我到這附近的 Apple store 玩過 iPhone 之後的結果,結論是,玩過 10 分鐘後,我又失望又怒的放下 iPhone,再也不想碰它第二次。

Here's why:
操作介面很炫沒錯,但與其花那時間看那些華麗的轉場,我寧願每次切換功能時能馬上完成。舉電話簿為例,你必須先按下面的按鈕回到主畫面->等畫面轉一下過去->到達電話簿,手指往下播阿播,或選個開頭字母再繼續播到看到聯絡人的名字->點下去->等畫面轉一下過去->再點撥號...
煩耶,連個搜尋都沒有,也不能設常用friend list 或單鍵撥號(沒鍵盤),每次打電話都手指播阿播,播過頭再回來... 撥到民國幾年啊?

筆記簿很難用。只能用虛擬鍵盤慢慢按,還又隨時檢查沒有按錯。觸控螢幕是裝假的是不是?為甚麼我不能直接用畫的還是寫的?

手機怎麼設定都要Apple管?換桌布圖片只能換待機畫面,程式選單一定要黑色背景。程式選單中重要的東西跟小程式(widget)混在一起,就算你對天氣沒興趣,那個天氣Widget的圖示永遠在那,拿也拿不掉。有強大的作業系統卻不能灌自己喜歡的程式,這我想大家都知道了。

iPhone據說是 "the best iPod yet" 恩,很炫,但會lag。據說有位移感應,只要把機器打橫,螢幕就會自動轉換橫向顯示,切到那個有一堆CD封面飄來飄去的"Cover flow"。好,我拿著機器往右一轉,ㄟ,怎麼不理我?打正,再轉!ㄟ,3秒之後,它老兄終於切換橫向顯示了。再打正,老兄卡住不理我,轉回橫向,iPhone切換了,卡在不對的顯示方位上...... 很好,最絢麗的 Cover flow 切換成功機率 33%, 平均要等3秒才能切換完成。乾脆加個方位切換按鈕不就得了?

「號稱」全世界手機中搭載最強完整瀏覽器。很好,來試試看。到Yahoo!奇摩一看,哇,整個網頁縮小到可以fit到那小螢幕中,那比螞蟻還小的字誰看得到啊?沒關係,Steve Jobs老大在展示iPhone時有說,可以點網頁得某一部份放大顯示那一部份,我點... 結果 iPhone以為我要點進連結,就直接進去了 orz 退回上一頁,仔細得觀察網頁中那一個地方沒有連結,再點,終於成功放大了,字也看得清楚了。耶,看完了,怎麼縮回去?不知道耶。iPhone不是號稱簡單到不用看說明書嗎?

接著最火大的不是 iPhone 本身的問題。iPhone綁了 AT&T 的 GPRS 來上網,而不是 3G。我知道有Wi-Fi,但Wi-Fi不是到處都有,而且當時它並沒有連上 Apple store 的 Wi-Fi。很好,Yahoo!奇摩花了約 2~3 分鐘,一小塊一小塊慢慢得「拼出來」,比以前的播接還慢。我當年用Sony Clie PDA 接電腦播接也比這好。再試內建的 Google maps,點下去,看到一片空白畫面,一小塊一小塊約 0.2*0.2 cm 大小的「地圖拼塊」從左上角慢慢得往右排,每2~3秒出現一小塊,第一行拼完換第二排...... 喂喂、我迷路了,我在哪裡?找路人問算了,等你拼完地圖,我車都已經開幾公里遠了...

當下丟下那個要價$600的東東。(就算現在殺到$400了,我也不覺得值得)

也許你可以說你用的經驗沒那麼差,也許我用到瑕疵品。但Apple在店裡擺了這東西給我最差的第一印象,讓我再也不想碰它。用Mac電腦超過一年了,電腦很好用很流暢,我再怎樣也想不到手機版的Mac OS X可以難用成這樣。

最後,說句好話好了。iPhone 比照片上看起來輕薄短小,只比一般手機大一點,然後比一般高階手機輕。不過軟體方面呢,我勸想買的人等出幾代產品再說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