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4, 2007

Foxy: 惡質P2P 還是無知使用者?

http://zh.wikipedia.org/wiki/Foxy
剛剛收到學校寄來的信:

Subject: 「校內訊息發送」請勿使用foxy點對點傳輸軟體
Date: April 14, 2007 5:16:39 PM GMT+08:00

foxy是天使還是惡魔?

使用foxy非常容易造成個人電腦中的所有資料供人分享,可能原因包括P2P軟體本身的漏洞、使用者設定不當,或是P2P軟體本身或相關程式遭有心人士加入惡意程式。

帳號密碼、機密資料、企劃案、研究報告、試卷、論文等,都可能被他人透過foxy從網路上搜尋到,資訊安全受到威脅。

報載今年二月底台北縣某位警員因使用foxy,造成國家元首車隊路線的道路警衛資料外洩;4月13日刑事局發現警方9個單位的筆錄資料,因為警員使用foxy造成資料外洩。這些事例都反應使用foxy的高度危險性。

計資中心提醒全校使用者立刻將foxy軟體與相關資料夾移除,並將於一週後開始進行流量過濾,如果仍發現使用foxy,將以公文通知所屬系所或單位。
感覺還頗嚴重的,全民用P2P違法抓檔,大家一起資料外洩?
雖然我沒用過Foxy, 不過以一般P2P的使用方式,應該是一開始要指定一個「共享資料夾」,然後要分享的東西才擺資料夾。我想應該是某個沒概念的員警把機密文件放在「共享資料夾」裡了。

不過學校本來就已經有鎖P2P常用的port了,只是現在特別針對Foxy發出警告。而Foxy跟其他P2P的最大不同就是不限流量,因此犧牲掉所有可佔用頻寬來達到最快抓檔速度。若這次學校禁用Foxy而使學校網路變快,我想也是功德一件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