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1, 2006

隨筆

哇哈哈,我這幾天有趣的事情多到不知要寫什麼了,就來胡亂發揮吧!

我住的Co-Op housing已經不只是普通聯合國了。有中國團、有法國團、有韓國團,不過其他國的人,如台灣、日本、越南、印度,甚至道地美國人(白人&黑人)都是小貓兩三隻,無法成團。我表哥說Westwood算是大學城,應該亞洲人&美國人約略各佔一半人口。結果,據我觀察,在街上逛的以白人居多;UCLA校內大概一半一半;Co-Op這裡呢,亞洲人壓倒性勝利XDD 來這裡簡直是英文聽力大考驗,要聽懂中國腔、韓國腔,就是大挑戰了;中文就更神奇了,中國人可以每個人的腔調都不一樣(不同省吧),其中,我認為廣州腔還算跟台灣接近:P

來這裡可以化解族群隔閡,我以前有偏見的韓國和中國人,現在發現都有其可愛之處。我們台灣經濟輸給南韓我現在認了,我的韓國人室友只有一個強字可以形容。除非有朋友來,他幾乎隨時都在唸書,那認真的程度,在台大絕對拿書卷。不過他有個更強的功力:電視開著唸書!讓我想起班上的書卷,王冠中,邊玩三國誌(電腦遊戲)邊唸書,期末考跟大家炫耀:我又統一中國了!然後拿書卷。而實驗室的另外三個比我早進去的大學部學生(UCLA student)全部都是韓國人,也全部都超認真的。我要振作啊!中國人,我老闆就是,很親切也很關心學生,不過這禮拜不在,我也才剛來,所以還不夠熟,只知道他超帥超有形的(羞)。我另一個室友呢,是浙江團的,也就是我老闆跟浙江大學合作組的暑假研究團。給人的感覺就是一個老實的鄉下人進大城市,對一切都既緊張又小心,不過待人誠懇,他講中文的腔調也滿好懂的,還滿喜歡他的:D

Co-Op check-in 時剛好有一位中山醫大的研究生排在我前面,聽不太懂櫃台(那個同學是韓國人)的英文解說,由一個同實驗室的廣東人當翻譯。在國外時還是覺得同鄉特別親切吧,我們吃飯偶而會一起吃。有趣的是,那廣東人見到我通常都講英文,而那中山的女生只要聽到英文就把嘴巴封的死緊,跟我交談絕對只用中文。她是我所知道唯一一個同樣是台灣人的說。

Co-Op 的食物很奇怪,老爸說要讓我體驗美國人平常都吃什麼。我現在覺得,當台灣人真幸福,美國人很可憐;以後要好好珍惜活大的ㄆㄨㄣ XD 第一個晚餐簡直是震撼教育,seafood soup 的腥味,可以在5公尺外聞到!很多東西起司&奶油的用量超高。不過我也逐漸習慣這裡的食物了。恩,一般來說呢,所謂的蔬菜有兩種處理方式:用滾水燙到又爛又黃(青椒啊、紅蘿蔔、花椰菜、豌豆之類的);不然就是洗乾淨生吃。所謂生菜沙拉呢,不一定有醬可以沾。生菜每餐一定有,我們所熟悉的沙拉醬沒出現過。吃法很多,我第一餐配蔓越莓醬,不過還是直接撒鹽又方便又好吃。很多中國或韓國人則使用大絕:拿出龜甲萬(有一罐一加侖裝的)狂加。所謂濃湯呢,就是奶油比水多的一種濃愁物,今天的cream chicken soup甚至只有奶油和雞汁,連個雞的碎片都沒有。主餐通常都是馬林薯泥或義大利麵,不過因為亞洲人眾多,白飯每餐都有。因為覺得美式爛菜配白飯很難吃,所以我就跟隨美國人不吃白飯。24小時供應的東西不少,如酸黃瓜、豆芽菜(生)、紅蘿蔔、橄蘭、豆腐,還有cereal(那種加牛奶吃的玉米片之類的)、土司、牛奶、豆漿,甚至汽水、果汁、咖啡、冰淇淋都是隨時都有。還有各式調味料,除了常見的鹽、胡椒外,還有醬油一筒、橄蘭油兩桶、番茄醬、芥末醬、牛排醬都是隨時供應。我有發現有人每餐都可以吃cereal。對付太濃的奶油味有個大絕,狂加番茄醬或酸黃瓜。酸黃瓜這種東西配什麼都會以自己的酸味掩蓋掉其他味道,把整個變成美味。不過呢,伙食有在進步吧,越來越好吃。昨天的西班牙飯一不小心拿太多,還是很高興的吃完;今天的主廚現身在那切一隻比保齡球還大的烤雞。

正如美聿說的,這裡的人穿著都很隨性。不過加州風也許就是如此吧。T-shirt + 海灘褲隨處可見,不然牛仔褲也很多,很少襯衫。墨鏡超多的。不過呢,最有趣的是鞋子。喔,不,鞋子很少見。涼鞋不少,不過拖鞋最多。拖鞋有名牌喔,有Nike、Fossil、Merell甚至Tommy Hill-Figger......。今天還看到一個女的,穿著短褲,屁股上寫著”Jackass”(囧rz)配件呢,最常見的就是那看到膩的iPod白色耳機。

校園車都很高級,大部分都是Shimano A系列(Acrea, Altus...)。常見的有Giant Boulder, Rincon, Yukon, 還有Specialized, Trek, GT, Fuji 等各大廠的入門車都有。在這裡,沒有快拆的車才算稀有,於是各種防盜措施就出現了。有拆坐墊的,有拆前輪的,當人,最保險的「搬進室內」還是有的。不過,校園中有飆車的,有定竿的,說起來這裡的人騎車技術比台大好多了XD

加州日夜溫差超大,白天快晒傷了,晚上著涼感冒。今天在實驗室鼻涕狂流T_T 另外,空氣超乾燥的,什麼東西都是一放就乾,什麼發霉啦、生鏽啦、長苔啦都看不到,野草地都是枯黃的,有灑水才有綠地;結果呢,我最近常流鼻血。難道這叫水土不服?

不知何時大家便聰明了。這裡現在到處都掃得到無線網路,但是都有加密,都不跟外人分享。真是的,WIFI隨時隨地上網的時代似乎不會來臨了,以後要靠超貴的3G手機系統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