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6, 2005

新しいCDを買った:柴崎コウ・ひとりあそび

好久沒買專輯了。本來一直在等一青窈12/21號在日本發行的最新專輯:「&」,不過硬碟中的舊歌實在是快聽膩了,一青窈的台壓版又不知道要等多久才會上市,於是在想嘗試新歌手的心理下到唱片行去找特價298的スキマスイッチ・夏雲ノイズ」。不過到了之後才發現柴崎コウ也剛發片。根據前一張專輯的經驗,她的歌大部分都很耐聽,於是就捨棄スキマスイッチ,買了貴50塊的柴崎コウ・ひとりあそび」。
Sweet Mom
令人驚訝的是,這張專輯的風格跟上一張不太一樣,該怎麼說呢,似乎多了不少異國情調。兩張專輯成功的做出了些微的風格上的區隔,不過不變的是,每一首歌都很好聽,沒有那種為了湊歌數而隨便混混的爛歌。

不過這張專輯的歌詞也很特別。有別於一般「不是戀愛就是擁抱」的流行歌,整張專輯不但「愛」這個字不容易找,「抱きしめて」根本是完全找不到。很符合專輯名稱「一個人的遊戲」,本專輯的主角不是最常被描寫的熱戀中的情侶,而是情緒複雜的單身貴族。11首歌中有9首歌詞是柴崎コウ創作,她寫的歌詞常用一些不常見又不容易連貫起來的詞語組成,聯看中文翻譯都要反覆看好幾遍才會懂;她描寫一個人在現代城市高壓又急促的生活中複雜的情緒,非常細膩。

整張專輯中我最喜歡的10首:「
若手クリエーター」。以輕快而有活力的節奏,描繪一個年輕人隻身到都市為了未來而努力,那種不畏困難努力追求夢想的感覺真的很棒。另外,第4首「Graybee」,歌詞是最難懂的,不過其中一小段看得懂的部份卻還真的有點同感。另這首個的節奏還滿high的,很適合飆車時聽:P

最後,一點小小抱怨。台壓版附贈摩斯漢堡的兌換卷,不過「台大店」除外,真是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