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0, 2009

偉哉!百大!

現在的台大首頁頭條竟然是這個無聊的排名。自從換了新校長,喊出「前近百大」後,這無聊的精神目標就被在校學生在ptt上罵到爆;校長依然故我。

排名這麼重要?排名標準隨便人家定的,我不爽我也可以來個「我心目中的理想大學排名」,然後弄個很複雜的評分公式來讓人加以為我的評分是專業的。難不成我只要進入US News當記者就可以左右台大的治校方針?到底是誰當校長?

要努力的應該是本質上的東西,而不是表面上的東西。如,研究要用心、要勇於挑戰大目標等等才是實際的;或致力提供優質的環境讓人才可以好好發揮才是。整天喊前進百大,努力的目標成功與否完全看人家的臉色。

試問李校長:校長拿著Ph.D的學位,知識、學問難道遠不及US News的記者?治校方針需要記者告訴你?

再看看近幾年異軍突起的UT Southwestern,努力投資研究硬體、到處挖年輕卻有大成就的postdoc去當教授,5年不到就從默默無名變成publication質量跟各大名校平起平坐的醫學中心。人家根本就沒有去刻意強調US News排名,反倒是US News自動去大篇幅報導他們的成就。

也許台大該換校長了,找這個「隔空抓藥」教授來當教授真的是鬧出個大笑話。

--

其實,我覺得台大最缺的是研究熱誠的風氣。教授們都很有熱誠,但卻沒有把熱情感染給學生。多找些機會讓學生可以多多參與世界各大symposium或甚至爭取主辦一些國際研討會;或更簡單一點,找些大頭來演講,然後安排學生跟演講者聊天的機會都是很重要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