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07, 2009

帶小朋友做實驗

實驗室來了個女高中生說要來學做實驗的(放心,我對老外女高中生一點興趣都沒有:P)
高中一年級,剛學會DNA雙股螺旋而已,要來實驗室做什麼呢?

一般來說,來實驗室學經驗的學生,老闆都會交代給lab manager去當小助手。可是,這次lab manager渡假去了 = =
老闆說,「先學個簡單的吧,阿(看著我)你最近做很多 miniprep 嘛,可以帶她一起做阿」
我說「Errrrrrrrrrr......al~right」(心中想著我已經miniprep鬼打牆兩個禮拜了,難道要給小朋友來個科學研究失敗的殘酷體驗?!)

比起來,以前帶BCT實驗課真是太簡單了,BCT學生都大三大四了,基本的東西都是一講就懂;高中生,真是挑戰啊,你在講她狂點頭,但只要一停下來問「懂不懂」其實都不懂XD 高中生的生物基本知識程度還需要一段時間揣摩阿;說起來也許這之中我們互相都在學習在研究生與高中生兩個程度之間如何溝通吧。

帶了她又跑了一個禮拜的miniprep鬼打牆之後,今天總算有進展了;想說每次都只給她操作簡單的東西,其他都只能看,大概很無聊吧?於是把一半的sample指派給她說「這些就完全交給你了」;又不好意思只把心目中知道成功機會不大的爛sample給她,怕她挫折感太大,於是也把一些好的sample交給她了。一路做到最後一步,她竟然給我忘記標記sample名稱,做出來那一管是什麼東西完全不確定 = =||| 以前當BCT助教見識過很多耍笨又搞笑的大失誤,這次竟然給我碰到笑不出來又欲哭無淚的鳥失誤orz 好吧,把重要的sample完全交給她是我的錯,我應該多弄一份她專屬的sample去給她玩的吧?

恩,明天收今天的爛尾,希望最後有好結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