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1, 2007

ニコニコ動画一周年御目出度う!!!

nico nico douga
從ニコニコ動画(仮)一直到現在的ニコニコ動画(RC2),短短一年間版本一直升級,功能越來越強,在此恭喜ニコニコ一歲生日快樂!

之前沒有在blog上正式介紹過ニコニコ,一來因為是日文網站,而我的朋友懂日文的不多;二來還需要用email申請帳號登入才進得去,構成另一個日文考驗;三來,上面的影片是18禁跟一般動畫共存的,雖然A片不是最大部份,但時常會有一兩個在排行榜或首頁出現,在點入影片觀賞前需要自行判斷是否為A片。不過呢,以上缺點並不就因此就把整個網站弄成惡站。以它的優點來說,可是這寬頻網路時代的革命性網站之一呢!所以,就此機會來介紹一下吧!

首先說明一下名稱吧!「ニコ」(念niko) 在日文是「微笑」的意思,而「動画」則不只是動畫而是「影片」的意思。所以有些人翻譯成「微笑微笑影片」網站XD 應該就是要很歡樂的看影片吧!

簡單來說,它是日本最大的影片分享網站,性質跟 Youtube 很像。不過它的特色在於觀看者可以「即時留言」。例如說你看一部影片看到某個情節,忽然有話想說,就留個言。若你在 Youtube 的話,留言跟影片是分離的,你的留言如果不是總結感想的話,就必須很辛苦的先解釋你的感言是針對哪一段情節;而在ニコ上,你可以即時留言,你的留言馬上就以跑馬燈的方式出現在當下你看到的那個地方,之後,別人在看同一部影片時,就會在同一個時間點上看到你的留言。ニコニコ動画的設計者在某個說明影片中說到,這是個「半同步」的網路交談模式。介於「非同步」的email跟「同步」的即時傳訊(如MSN之類的IM系統)。比如說你其實是在「早上10點」留的言,但對其它觀賞者而言你是在「影片時間軸上5分17秒」留的言,造成觀賞者有「同步交談」的感覺。我第一次嚐試留言的時候真的是嚇到。以跑馬燈的方式即時留言是個再簡單不過的概念,但在ニコ出現之前,誰想過呢?能夠以這種方式讓觀眾之間能有所互動真的是個很厲害的作法,ニコ還因此拿到2007年的日本G-mark Good Design Award呢。

除了最簡單的抒發感想之外,這「即時留言」還有很多應用方式,如做翻譯字幕、聊天......等。不過日本的網友們把它發展成有點「營造鄉民集體氣氛」的感覺。例如某部影片出現驚人的劇情發展,畫面上就瞬間一大堆「喔!!!」之類的留言飄過;或有人擺出低頭跪在地上的姿勢,大家就一同留言「orz」;甚至男女主角一同臉紅了,仲鄉民就一同竊笑(にやにや)!不過偶而也會有比較令人無言的,例如動畫女角裙底風光瞬間亮出了不到一秒,就會有人在你發覺之前就留言「看到了!」(みえた!)有時還會出現一些實用的東西,例如有些笑點我因為日文聽力不夠強沒抓到,看到別人的留言就懂了;還有忽然有大喊的劇情出現前還會有人提醒「建議把音量條小」。

如果還不懂的話,就看以下的新聞報導,ニコニコ動画上了台灣的年代新聞呢!

報導中有提到,因為ニコニコ動画的觀眾群台灣人佔了1%,是非日本觀眾的最大群(台灣跟日本的文化交流還真強大呢),於是在當時推出「台灣版」。當時的確有讓我興奮了一下,想說這麼棒的網站終於可以推薦給朋友了。不過可惜它的作法是操作介面中文化(完成度20%),影片資料庫跟日本同步,留言部份中日文分離。於是乎,登入畫面90%日文,新會員登錄畫面全日文,網站上影片大都是日文的,操作介面中文化只有一部分。於是,唯一有用的地方就是某些影片可以正大光明的用中文留言;除此外,既然會登錄會員的都懂日文,似乎大都乾脆回到日本原版,還比較熱鬧。說實在,台灣版有點可惜呢。

ニコニコ動画還有一個我覺得很厲害的地方在於它在影片觀賞網頁下方設置了「ニコニコ市場」。例如,當你在看某一部動畫的時候,下方就會有那一部動畫的DVD、主題曲CD、甚至動畫主題曲手機鈴聲的網路商店連結。有時還有搞笑的連結,像上面新聞報導中報到的那個帶著馬頭套吃蛋的影片,印象中我去看的時候,下方竟然就是那個「馬頭套」的購買連結。原來買這種東西也這麼方便啊!除此之外,還有付費會員,似乎可以看某些有版權的合法影片呢!當然,跟Youtube相同提供給媒體業者付費po廣告也是有的。人家 Youtube 到現在都沒有合理的收入管道,ニコニコ光一年就這麼多明顯而合理的收入來源了。

現在ニコニコ動画看習慣了,看非ニコ的影片,還會覺得有點寂寞呢!那一堆留言雖然會有點擋到影片內容,不過有種跟衆鄉民一起看影片的既熱鬧又歡樂的感覺。感謝ニコニコ動画跟衆鄉民陪我度過這在家申請學校又沒工作的生命空窗期。

現在,一週年慶,ニコニコ動画首頁的那堆動畫換成了一長串的週年慶系列新聞報導。真是個歡樂的驚喜啊!
(The above logo, "NICO NICO Douga", and "ニコニコ動画" are trademarks of Niwango, Inc.)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