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6, 2007

出發前最後一週

上週還全心投入在實驗室的 Deletion construct 和 Reporter assay 中,就算期末考將近,也完全沒有心情,也沒有動力唸書。已經一隻腳踏出校門的準畢業生,看到課本中一堆理論的東西,都覺得很不實際,跟實驗室中實際的實驗或甚至校外的真實生活沒甚麼關聯。於是覺得考試、上課是無聊的東西,不太想碰。一頭栽入實驗的世界裡,整天待在醫學院;上週五為了去保健中心看皮膚科而回總區亂逛時,竟然已經開始有種懷念卻陌生的感覺了。

而隨著 Reporter assay 結束,細胞處理掉了、Construct 送 sequence 靜待結果,實驗室的工作也差不多告一段落了。這次 construct 能夠跟 lab mate 馨誼合作真的學到很多。因為過去已經連續敗在 DNA cloning 的手下兩個夏天了,對於這次 construct 的初步檢定結果都只要沒有完美的顯示成功就悲觀的告訴自己「又失敗了,重作吧!」我心裡想得只有 debug 實驗過程和重作。馨誼卻以很特別而樂觀的觀點來解釋我們的結果。恩,直接送 sequence 吧,一定有的。沒想過我對實驗結果得解讀會因為過去的失敗經驗而受影響。希望這次,construct 真的能成功。

期末考科數不多,每科都大玩臨時抱佛腳大法(這樣反而還不會有「唸過但忘記了」的狀況發生)。今天最後一科:基因科技,很幸運的出了應用題,考了實驗室最常有人做的EMSA和過去一個月一直在研究的serial deletion & site directed mutagenesis。好耶,不用念就會的東西。於是,很高興的寫完,第一個交卷。

本週,脫離了以實驗為重心的生活,忙著跟一堆人道別&做北海道之旅的最後準備。今天跟 BCT 的學生聚餐,聊了很多。一直因為覺得當助教常被學生問倒,不能給他們讓我自己滿意的回答而自責的我,今天才知道他們竟然認為我懂很多,大部份問題都回答得出來。是我自我要求太高?自信心不足?不過,經過當助教被學生用一堆五花八門的問題轟炸的經驗後,我發現自己在實驗室跟 lab mate 討論時比較能夠表達自己的看法,對實驗各種狀況的解釋也比過去扎實了。

下週,進入全新的生活,脫離穩定,開始流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