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7, 2007

BCT 助教工作結束


時間過得好快,歡樂的實驗課就這樣結束了。
帶生技系的學弟妹做實驗是個很快樂的回憶。不但在教學得過程中可以複習 BCT 教過的東西;也了解了很多我從沒想過的看實驗的不同看法;各種千奇百怪的實驗失誤方式也令人大開眼界(Load DNA gel 沒加 dye, DNA漂掉了才加 dye... 塗菌棒燒紅了馬上插到整杯酒精中整個燒起來...);在配藥與分裝藥品的過程中更是把修課時因助教代勞而沒學到的前製工作搞清楚了,總之當助教的收穫真的很大。不過更重要的,又因此認識了很多很high很歡樂的朋友(奇怪,為甚麼生技系可以這麼歡樂?)。

只是,第一次當助教,而待實驗室的經驗也不是那麼豐富,以至於偶而會被問到一些不會回答的問題,讓人感到很慚愧。尤其是一些做實驗的原理跟實驗結果上瑕疵的解釋,有很多問題都是我平時不會想到要考慮的東西,也有些是從來沒唸過的東西,結果就變成我去代為問別人,得到答案後又回去復述一遍。這樣的助教有價值嗎?學生不能直接去問老師或大助教嗎?也許我是負責回答簡單問題或是在老師或大助教在忙的時候可以代為回答某些問題吧。不過真的覺得我應該在上課前準備得更週到的,有種對不起學生的感覺。

現在,終於了解某些老師為甚麼會說每一個學生都是可愛的。偶而就會有人做出有趣的失誤或問會令人會心一笑的問題。而每回答一個問題,也多了一些成就感;看到問問題的人露出了解的表情,其實真的會讓人有種滿足感。

上週四,最後一次上課。在均郁請喝飲料、大家狂拍照、還有錄影、發表感言、和一片歡笑之中,這學期的 BCT 週四班就告一段落了。跟大家這樣度過了一學期,就這樣結束,有一點點些微的哀傷。

其實,助教經驗的收穫已經大到薪水相對的不重要了(雖然BCT助教薪水算是偏高的)。真的要很感謝均郁讓我大四就有機會當助教,也感謝這一個學期來的照顧。

--

小組員A:「啥?小助教有打平時成績喔?小助教想吃甚麼嗎?」
我答:「我分數打完了耶。」
小組員A:「喔,是你打得喔,我以為是所有的小助教一起打分數耶。」
小組員B:「沒問題的啦,小助教是好人!」
我:(囧rz)
(其實老實說,真的覺得每個學生都很棒,所以我打的分數沒甚麼鑑別度XD)

--

「小助,有沒有 dd water?」
「來,這裡。」
「謝謝,小助教是好人!」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