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6, 2006

沈默寡言這玩意兒

人家說我沈默寡言,但這是表象,其根本原因是大腦語言區不發達。
真的覺得我不擅長表達自己。

常常跟朋友在一起時,沒聊個幾句,就腦中一片空白,不知道該說些甚麼了。
這在社辦時尤其明顯。除非有很熟的人,否則都只有當聽眾的份,人家講十句,我大概只插個幾個字。最後,自討無趣,順手拿起桌上的雜誌、型錄開始看。在別人眼中這行為有點自閉吧!

出活動時也是。見到不熟的新生都不知道該說甚麼,結果最後就一直泡在老人聊天團中,要不然就自己一個人飆到大隊前端,新生都不熟。真的不知該如何展開話題。以前還會學學種馬的老招:「什麼名字阿?甚麼科系阿?為何會想來騎車阿?」然後,三句問完後不知該說甚麼,尷尬的安靜之後,就自顧自的往前狂飆。

有時會羨慕一些話題永遠講不完的人。他們總是有無限多的生活小故事、有趣的經驗、新知識可以跟大家分享。曾經想說,要把自己變成一個相處起來更有趣的人,就多看一些報章雜誌、網站,並試著細細品味人生中有趣的點點滴滴。最後發現,我的人生歷練並沒有比別人無聊,只是那些記憶都鎖在一些不容易打開的抽屜中。

發現要暢所欲言,只有在一些特別要好的朋友,或者有特定共同經歷的人面前。尤其是同樣領域出身的,如系上同學,生物相關的東西有很多可以聊。有相似興趣的,如德技這種科技狂,也是特別聊的開。但也有一些特別的人,我們可以無所不聊。這些特別的人有何特點可以讓我放開心胸呢,我也不知道。總覺得自己的內心還有不少我自己都不了解的東西,還要花很多心力去聊解自己。

除了跟不熟的人聊天時常會腦袋空白外呢,有而還有語言障礙。有些東西必須要用英文解釋,我不會用中文講;有些東西則要用中文講,我不會翻成英文;也有些東西要用台語表達,不然也不知道怎麼講。但要找到三個語言的程度都跟我相似的人實在不簡單,於是,溝通障礙就出現了。

能夠使用語言互相溝通,是人類比其他動物多的一項優勢,但卻也產生了一些新的煩惱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