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0, 2006

喜好、人生階段與生活品味

那天在實驗室跟學長一起喝咖啡時,聊到了人在不同的階段下會喜歡不一樣的東西。
就以咖啡來說好了。大部份人一開始都比較喜歡那種加很多糖的咖啡。可能是便利商店的超甜罐裝咖啡,可能是即溶三合一咖啡。不過,我現在每次去實驗室都跟學長們一起品嚐新鮮現磨的黑咖啡。他們自己烘豆子,現磨現泡,每一個步驟都像做實驗一樣的一次一次的慢慢調整各種變因,以測出最好的處理方式。咖啡的味道講究層次感,剛入口可能先有點苦,接著有咖啡豆天然的酸,然後慢慢的把那淡淡的甜味帶出來。香味則依豆子的不同有各種香味,焦味、花果香... 各種奇特的味道都有。我現在發現淺培的咖啡,味道淡淡的卻口感滑順,真的很棒。

這讓我想到我高中時,本來都喝甚麼麥香紅茶、或檸檬紅茶,總之都很甜。然後有一次喝到無糖的烏龍茶,那淡淡的甜味感覺比過重的人工加糖的飲料別有一番風味。那種天然的淡淡的甜味總是可以在舌頭上停留很久,再那裡慢慢的變化。體會過那種感覺後,都會避免喝加糖的紅茶。烏龍茶、綠茶、日式煎茶、香片都有其特別的感覺,只要不要加糖去破壞那種感覺,就會多很多樂趣。

對於音樂的喜好,也會隨年齡改變。中、小學生喜歡的偶像歌手、重口味的情歌都會讓我覺得聽不慣。輕搖滾、爵士、新世紀,都各有適合聽得心情狀態。重搖滾,心情不好的時候偶而也會聽一下。講人生經驗的歌曲也總是比情歌耐聽。

以前,對於喜好跟自己相反的人多少會有點反感,但現在想想,也許人生歷練、心境的不同,都會影響一個人的喜好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