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4, 2006

On communication

糖果在版上說,他以後要減少上B時間,增加真實見面的人與人互動。這讓我有以下的想法。

我們高中時代,基本上人與人的互動不受重視,除了同學之間外,大家都是自閉的書呆子,只有唸書考試受到重視。上大學後,想恢復跟人之間的互動,不過現在卻主要透過電腦網路:PTT、MSN、email...... 透過網路,其實都是跟平常不太一樣的自己。少了肢體語言、表情、語調(情侶的話,還少了費洛蒙呢XD),只剩文字來傳達訊息。而且,網路溝通(套用電腦術語)就好像多了一層「保護層級」(protected layer),人們可以更輕易的隱藏自己不為人知的一面。

也許,活在網路時代的我們,應該更加重視 in person 的面對面人與人接觸吧。雖然說網路可以節省未了見面所需的交通時間與費用,不過 face to face interaction 才能真正滿足人類對於群體生活的需求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