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2, 2008

[Review] Scott Sportster P5

搬到 Philadelphia 後不到一個禮拜就受不跑去買車了。這城市還滿密集的,很多地方都有點像台北,東西都很近、很不適合開車、大眾交通工具方便、雙腳可以到達的地方很多。不過,也有很多東西是開車嫌太近、搭公車嫌貴又不想被公車路線綁住、走路又嫌遠。老實說花在搭公車或捷運的一趟$2因為就是一去不復返,會心痛;買腳踏車雖然一次幾百塊,但騎車比較爽,又自由,所以不心痛XD 於是乎,開始想念在札幌時那種腳踏車一踩到處都到得了的自由都市生活。

衝了,開學第一天就買車去了。跑了好幾家車店都只有$500以上偽高級貨(明明價格高檔卻不怎麼好的車,如一台$600 Marin比我的MTA510差很多......原來我買$300的MTA510靠全套Deore可以在這裡賣$900阿orz)在校園某一角(有點像台大活二的一個外包商業區)找到一家登山用品店可以憑學生證15%off,就敗下去啦!

這台Scott Sportster P5有Acera 8速、Shimano大盤,原價$378,學生特價,嘿嘿嘿,自己算。
同價位,到別的車店只有7速,SR suntour大盤,還因為不夠高檔車店不進現貨,要訂購咧。雖然這還是比我的全套Deore 俗又大碗MTA510貴,但美國來說,找不到這麼便宜了吧?店員說Scott在歐洲比較紅,在美國採取低價進攻市場政策,所以才有這種價格。所以這就是我的通勤車啦。嘿,很抱歉啦,為了防盜,跟店員要了廢內胎把下管包起來,所以照片中看不到Scott logo啦。


先看control deck,Shimano最基本的八速算盤指煞變一體把。除了塑膠上蓋的設計比以前的Acera變把堅固,不像以前容易裂之外,基本上是一樣的;變速管線是Shimano SIS,煞車管線是Jagwire的喔。買了個Sigma BC906碼表,基本的時速、均速、時間、時鐘、總里程都有。老實說Sigma自從幾年前換這種設計後,質感整個下降,塑膠感大大提昇。只是,店裡最便宜的就這隻,Cateye只有高階款,所以就選了這隻。因為上一隻是Cateye,使用上感覺操作有點不習慣。歸零比較麻煩,但設定方便多了。最大的兩個好處是 1) 時鐘是準的而且可用,不像Cateye每個禮拜慢一分鐘;2) 按鈕比較不容易不小心按到,不會像Cateye放口袋不小心歸零。

變把上只有寫Shimano 8 speed...... S社大概認為Acera這品牌不怎麼風光吧XD
變把兩隻操控桿一上一下真的很不合人體工學,明顯是故意想吸引大家升級兩隻都在下方的Deore...... 不過前年看到車展上有「都在下方」的新版Acera阿,為何成車上都看不到?


SR Suntour前避震。恩,減震能力普普,沒特別好,但也不會像大賣場牌軟到可以晃阿晃的。至少,調到最硬後,還不錯就是了。


Acera特寫。這顆變速可說是滿街跑了吧。


傳動......就標準入門八速系統。鏈條是 KMC Z chain,恩,這不錯。


不知名馬來西亞製雜牌輪框,不過也是鋁合金雙層壁。據說不是登山車的標準26吋,而是跑車輪徑(29嗎?)。說這種規格比較適合城市通勤。

印尼製雜牌輪胎。感覺跟MTA510原廠配的正新輪胎差不多,公路上阻力太大,offroad又抓地力不足,最大優點就是便宜。

Shimano SIS 大盤。那塑膠護盤還不錯,可以保護我的褲管。不過為什麼Shimano字樣是一張貼紙,還有一層透明貼紙翹起來了orz 前變是標準入門級Shimano SIS上擺式。


硬到靠北的Scott座墊。這下我才知道什麼叫做hard tail......路況多糟屁股最清楚XD

騎兩週了,最大感想就是那個座墊真是它X的硬。也不知道是不是後三角或輪框有沒有比MTA510硬,總之路感太明顯了XD 另外,傳動阻力很大,不知道是不是知名BB的問題?除此外,基本上還不錯騎,Acera雖然沒有Deore好,但變速還是滿準的。總之,窮人的入門車,除非我下次回台灣扛一台MTA520過來,不然在這邊就只騎得起這等級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