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6, 2008

[GradAppの1] Planing for Grad school

(As most of my friends who need this info would be Taiwanese, I'll be writing in a mix of English & Chinese. If you are interested and only understand English, let me know.)
研究所申請大致上都結束了。因為整個申請過程是個好幾年的漫長摸索過程,而且很多同學在當兵玩、碩班畢業後、也要開始申請了,所以就來寫寫一些經驗分享吧。也當作在申請完到開學前這段「英英美代子」的時間中沒事找事做吧。不過,有了北海道遊記的脫稿前科(やばい...),我也不知道寫不寫得完... 若我斷掉的地方對你很重要的話,請盡量催稿XD

本系列以美國的 BioMed Ph.D graduate program 為主,當然美國的情況不代表全世界,我只能就我所知得來寫。

因為是連載系列文,給個Tag吧:GradApp

------ 閒話分隔線 ------

申請前的計畫階段

申請研究所,首先首要的是要先確定自己有堅定的意志要走研究這條路。要有堅定的意志才有辦法在申請前強迫自己去建立一個可以寫出漂亮履歷的人生經驗;才有辦法撐過那些機車的考試;才有辦法寫出漂亮的申請文(SOP);才有辦法在面試的時候表現出自信的研究熱誠;最重要的,才能夠撐過那5~10年到畢業。從學校的觀點來看,招收一個學費全免又要支付薪水的研究生是個很大的投資,所以也希望找到不但能力夠,也有意志與熱誠撐到畢業的學生。

假設你已經從自己過去的修課、實驗室、人生經驗中確定自己想要走研究這條路,那開始規劃吧!要擬定計畫,若可以先了解到申請所需的東西會比較好規劃:
1. Statement Of Purpose: (State out the purpose of your application, and why you are qualified and need graduate traning) 一篇短文,來說明自己的申請意願,說服校方說為何你是個好學生。
2. Transcript (where your GPA / grade point average comes from): 大學部/碩班成績單。
3. GRE general test scores: 美言之為智力測驗或研究所適任檢定,其實ㄜ,除了校方以外,大部分人都不覺得這考試有何意義,可惜的是這成績很重要。
4. Letter of Recommendation: 推薦函!
5. CV: 履歷表(學校不會要求但有附有加分)
6. Research experience details: 研究經驗各個project的簡述,若沒有paper就自己寫個簡介吧!學校不會要求這個,一般也沒聽說可以這樣搞,但個人發現這東東可以狂加分,再說吧。
7. GRE subject test: 專科考試,需不需要依學校而定。
8. TOEFL: 給英文非母語者的語文能力測驗。
9. Others: 其他可以加強自己的形象的東西,如自己出過的paper、任何特殊研究技術訓練證書、證照...

所以為了以上項目,請預先規劃以下(我的規劃是入學兩年前開始):
1. 在學成績不要太差。(想像一下你的競爭對手:對岸中國學生的成績都比班上的書卷漂亮...)
2. 實驗室經驗
3. TOEFL (考試後成績2年有效)
4. GRE general test (考試後成績5年有效)
5. GRE subject test (考試後成績5年有效)
6. 跟老師的人際關係(你需要三個以上推薦人)
7. 其他可以加強資歷的東西

其中1, 2, 6, 7就是平時就要注意的東西。
實驗室經驗,最好有1~2年以上經驗,盡量學,並跟老闆打好關係。有問題盡量問,有想法盡量提,實驗有難關就去克服。每進一個實驗室就把自己的形象經營好,但不要太做作。總之你需要有對你印象深刻的老闆/老師幫你寫好的推薦函。選老闆時,若可以找到在國外人際關係很廣的老師最好,這樣推薦函更有力。另一方面,要充實自己,對自己的project要有充分了解,而且說得出假說、實驗結果、使用的技術、並做出結論與延伸討論。最忌諱的就是除了follow protocol以外什麼都不懂,這樣在申請時鐵定被刷掉。

然後就是申請進度時程表了,我分short term & long term兩個schedule。
這裡先看long term,short term是申請開始後的事。
藍色區塊表示可以規劃考這些試的時間段,GRE有效5年,TOEFL有效2年,而且每個考試需至少半年唸書時間。

我當初的規劃是這樣的,一切考試在預定考試半年前報名:
大三前暑假開始念TOEFL,之後的聖誕節考機考,考完剛好開始應付段考,這樣TOEFL成績剛好有效到畢業之後那個聖誕節。
大三下之前的寒假開始念GRE general, 升大四前的暑假考。
大四上衝實驗並開始申請工作,同時那個11月考GRE subject。

其中要注意TOEFL是考機考(用電腦考試),所以只要搶的到時段,考試日期原則上隨你選。
GRE general 在中港台韓四地為了應付「機考題庫大家分享」問題,只能考筆試,其中作文還是機考,據說每年6月;選擇題部份為筆試,聽說是每年暑假&年底各一場。不然就出國去考機考。據說機考較簡單,但我只考過機考,無從比較。
GRE subject 印象中是3或4月一場、11月一場、12月一場,每年共考三場筆試。台灣考區考生不足,12月那場不舉辦。Subject test成績大部分學校是可有可無,而且要求要有的大多通融在申請的同時考11月場,在投件deadline後(通常12月~1月間)還可以補送剛考出來的成績;但12月場的就來不及了。
除了GRE subject有校方通融外,不要太晚考。考完到成績出來約需要1~2個月,送成績還要2周~1個月的時間。

所以呢,就這樣規劃吧。在申請投件前約兩年時間,把申請需要的東西都準備好、考好。盡量一次考好,若有重考,據說GRE送到學校的城機會列出過去3次考試紀錄,況且,每次重考之間還有間隔時間限制:每次考完後禁止短時間內重考。沒事就到gre.orgtoefl.org 看看規定吧!

關於這段申請前準備工程,Baylor 的申請網站有很棒的解說;另UC system寫的Continue the Journey也是很棒的資料來源。了解整體狀況會對申請很有幫助的。

各位追夢的朋友們加油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