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3, 2007

Someone tell me what is happening?! (edited)

為甚麼我們上新聞了?!
Yahoo news | 北海道單車遊 睡公廁終生回味

恩,應該來說明一下記者亂生的部分(似乎記者採訪完都一定會加油添醋一下,而在此過程中,錯誤的資訊就會越來越多...orz)

首先呢,宇潔不是台大畢業的!!
接著,我們一行六個人中,也不是全都台大畢業生。我們台大單車社是很開放的,很多外校的車友來玩,因此本團中台大的只有兩個,其中一個還沒畢業呢。另,還有一位朋友是清大車社的(在此要幫友社宣傳一下)。
也許記者想說台大車社的人理所當然都是台大學生,不過誰叫我們是個開放的怪怪的社團呢?
有朋友跟我說全都是台大的,會讓新聞比較聳動。不過個人認為,我們跨校交流之成功更是難得。

然後呢,我們其實也沒有「精準的里程數計算,進行周延規畫」。旅遊不隨性,會少很多樂趣與興致的。一切計畫都是粗略估計,臨場隨機應變。好的地圖就是這樣好用,快速研究一下就可以改變行程。

「想不到次日清晨一群烏鴉把他們的早餐都吃光,連整袋食物都不見,研判可能是當地出沒的狐狸幹的好事。」這似乎斷句有點問題,記者趕稿壓力不小吧XD 烏鴉把早餐吃掉了是一個確定的獨立事件,怎麼會「研判是狐狸幹的好事呢?」。其實是某一次食物不見了,因為沒有烏鴉啄食的亂象,又覺得在當時的狀況下(很冷又下雨的山上、只偷有香氣的澱粉類,不偷罐頭、日本人很守法...),我個人自行推測應該識別種動物,像很容易看到的狐狸偷的。烏鴉吃掉的,是另外一次,我清晨4點被塑膠袋摩擦跟烏鴉低空飛過的聲音吵醒。先聽到幾隻烏鴉環繞著叫阿叫,接著全部閉嘴,只剩拍翅膀的風聲。(真賊,還知道要閉嘴避免被發現)此時我偷偷從帳篷探出頭(我想看到現行犯),看到一隻烏鴉著地,左右看一下,往前跳幾下,然後又左看右看跳跳跳了幾次,最後來到地上那包「早餐」旁邊,一啄,喙中叼著一大把拉麵!(沒錯,就是我們前一天晚餐煮剩的拉麵)然後,又左看右看,叼著嘴裡滿滿的黃色條狀物飛走。這「搬運儀式」連續了幾次後,我回過神,走過去收拾殘局,把還沒被烏鴉開封的東西撿回來。

最後,北海道並沒有「完善的單車專用道」。他們是路邊人行道兼單車道。人行道都鋪柏油的,有斜坡,有「行人、單車共用號誌」,不過品質不一。有些地方平整漂亮,有些地方坑坑洞洞有如台灣的產業道路。不過單車有受到應有的尊重倒是真的,因為大家都是單車通車長大的。報導並沒有報到說北海道有一條「河濱自行車道」,騎到一半就變長滿野草,荒廢的越野路線了。至少,河濱自行車道,台北市做得好多了。

記者,一向都是在有限得時間內,蒐集一定的資訊後,自己寫成一篇吸引人的故事。而科學家總是想把事情講得詳盡而真實,有多少證據說多少話。因此,有科學家職業病的我,看到自己知道真相的新聞報導,就會看不過去,出來矯正一下 :)

3 comments:

Unknown said...

台灣的新聞果然都是這樣 應該要講點有趣的讓別人也想要單車環島吧

intellidryad said...

單車環島已經流行得火熱了,所以記者才會特別喜歡這種有跟流行沾到邊又不太一樣的故事。

Anyway, 感謝記者大大給我們曝光機會呢。

看環島現在這樣流行,有種我們車社走在流行尖端的感覺XD 話說前年環島時,還不流行,跟人家說我在環島還可以嚇到不少人呢!

intellidryad said...

對了,很好奇樓上marc大大,是否是我認識的朋友?

這幾年生活圈大爆炸,認識的人變超多得,相對的卻常把不同生活圈的朋友搞混...

不過無論認不認識,都歡迎來到我的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