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4, 2005

環島後記(9/12~9/17)

前一天晚上已經打包完成,車也一切準備完成。但因還是對光頭胎缺乏安全感,怕會打滑; 半夜還夢見自己在北宜公路九彎十八拐過彎側滑; 於是清晨2點起來換回顆粒胎﹒﹒﹒
>出發
4AM 從校門口出發,本來要一起去卻有事的唯中騎著淑女車來替我們送行。(害我一度以為他要淑女車環島orz)唯中很hi的拍了照之後,我們上路。在市區 以時速30hm/hr很快的來到了北宜公路。人家說"紅綠燈是當參考的",柚子卻是完全的"信號無視",害我每停完一個紅綠燈就要加速追上他。

>雙人出發,單人環島
柚 子的速度爆快的,還是個騎20幾公里都不必休息的死變態,我一下子就被甩開。然後因為努力的拉高速度想追上,每天都有不同的毛病產生。膝蓋痛、大腿痛、 背直肌酸痛、手痛、肩膀痠,甚至腸胃不舒服都有: 結果我的速度反而越來越慢,一天能看到柚子的次數幾近個位數,幾乎只用手機聯絡……好吧,我這自不量力的跟錯人。一個人獨自賞風景,自己決定何時休息也還 不錯。不過柚子專門騎到離我還有幾十公里外的地方先找住宿,自己先享樂,然後打電話叫我自己慢慢夜騎倒是令人頗為不爽。(雖然說這樣才能6天環完……)

>遠離平日生活塵囂
環島,除了以騎車看風景滿足自己喜歡旅行的心之外,也暫時逃離了日常生活的煩惱。實驗、社團工作和一切心事拋諸腦後,以另一種步調過一個禮拜的生活。
此外,也暫時遠離了好人的怨念XD
同 行只有另一個男人,省道上也不常見同年齡的女生; 注意力完全在路上和兩旁風景。只是在宜蘭新城的警察在聊天時對我說: 「看你一臉忠厚老實的樣子應該還沒有女朋友; (然後對柚子說)像這位應該就有!」(此時柚子心中: 靠!我才剛被甩啦!)你是說我有好人臉是吧!好啦,我不否認啦,真有你的。

>休息點
除 了半路上累了在路邊停下來休息之外, 有兩種特別的休息點: 警察局和7-Eleven。警察局可以休息、喝水、上廁所、問路、和警察聊天; 7-Eleven則是覓食補給的好地方。各地派出所各有其特色,宜蘭的往往都有很漂亮的建築設計,臺東的有濃濃的原住民氣息,臺南的最有人情味……不過共 通點是警察伯伯們除非忙不過來,不然都非常親切,比以經不錯的7-Eleven好幾十倍。這次旅行讓我對警察的印像完全改觀。而7-Eleven也是各地 略有不同。東部的都很大,加上停車位、廁所、座位,真是個很好的休息點。南部有些"有點偏僻又不會太偏僻的"有思樂冰和重量杯喔!
>蘇花公路
據 說是最難的一段,但我還滿喜歡的。(嘉南平原才真是痛苦啊)當初膝蓋開始痛時就是為了想體驗惡名招彰的蘇花而忍痛繼續的。它平常很多沙石車,路面凸不平 又狹窄,而且共要爬三座山。不過我們騎的時候車很少,天氣又好。而延途的海景真的是美不勝收,而那三段下坡也真的很棒。總之那真的有種說不出來的爽感。



>臺灣南端
臺東到墾丁之間的海岸在陽光的照耀下有如電影中的夏威夷一般,平整的路面,右鄰青山,左靠蔚藍海面,頭上還有
藍天白雲,如此完美的體驗一開始還很難相信是真實的。
之後經南迴公路爬入山中,發現有如世外桃源的原住民部落: 東源村。這山谷有湖,有青青草原,還有一大片野薑花。傍晚的村中,大家似乎都已吃飽飯坐在家門口聊天、乘涼、看日落。很喜歡這樣悠閒的感覺。
晚上住旭海的民宿。(民宿老闆竟只請吃煮泡麵當晚餐,而那小村中也沒啥其它東西吃,餓啊~)當地的免費公共溫泉澡堂,很神奇的讓每一家民宿都可以無成本號稱「溫泉民宿」。不過公共溫泉澡堂正擴建中,所以是在鋼筋、水泥碎片之間以溫泉水沖澡。

>大逆風
一 般來講,臺灣夏天應該都是吹西南風,所以我們在東部南下時有點小逆風是應該的,而且風實在不大。而花東縱谷中因有山阻擋,可說是幾乎沒風。不過當我們在 墾丁往北轉時,風向卻跟著我們轉,而在我們到西岸時正好變成正北風!(據說在菲律賓莫名其妙的出現一個可惡的雲團造成的)而我們在西岸走濱海,無山擋風, 於是必需很廢力的龜速前進。若是在爬山路,多花的體力至少還可儲存為位能,在下爬路段很快樂的把它用掉; 但逆風時那體力卻是完全的浪費掉了。

>耍廢
話 說在東部時我可以為了美景忍住身體上的痛苦繼續前進; 在西部卻是個不好忍受的折磨。在西岸不但要逆著強大的北風前進,身邊還是極其無聊的魚塭和少數農田。我可以在一段100公里的路段中從頭到尾都看到一模一 樣的魚塭,簡直就沒有前進過。在這樣無趣又累人的路段中,我的雙腿還是在痛。於是在速度拉不上20km/hr又沒有繼續前進的誘因下,我決走在臺中放棄; 沒想到想耍廢也不容易。
離 濱海公路最近的火車站不讓我的單車上車,那些混蛋還收我退票手續費(怒),臺鐵果真是人渣的大本營……。於是我只好到臺中坐國光客運。走臺12從濱海到臺 中市竟然還要爬一座山,花了我2個多小時; 最扯的是我還經過大大小小共四所不同的大學!臺灣的大學浮濫程度可見一斑。
國光客運算我的愛車一張半票(需拆車包好),票上還寫著「寵物票」。呵呵,寵物是吧?

>Aftermath

Lance Armstrang在他的書中說過﹕「我們騎單車的都有點自虐頃向。」嗯,我現在手臂很黑,左臉脫皮中,全身汗斑奇癢,手腳痠痛一個禮拜了,手指無力,膝 蓋也還在痛,還一直咳嗽……果真有自殘到,不過磨破皮的胯下倒是好了。我想,騎車暴力環島是為了速度感和風景的視覺享受而不管身體的皮肉之苦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