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3, 2010

老筆電住院

老筆電掛了,拿去送修。雖然也4年半了,但看那台從大學陪我到現在的電腦就這樣丟一邊感覺頗不捨的,尤其像家人說的,那台電腦幫助我大學畢業又申請到研究所,還滿有價值的。今天就拿去蘋果店看看有沒有得救。

不知道是太熱門還是怎樣,去蘋果店求助好像看病一樣要先預約,然後等人叫你名字(還好沒有掛號費)。

店員清楚聽完我講解電腦的症狀後,把所有可能的問題都以專業的態度檢查一遍。真的很少碰到客服人員是這樣對自家產品全盤了解,而且認真工作的。一般公司的客服都會先把客人當笨蛋,問「電池有裝好嗎?」、「有插電嗎?」,但這位客服人員是聽完我講完就先自己確實的檢查一遍,然後準備送修。

蘋果真的有國際企業該有的風範,雖然我的機器是台灣買的,但序號一輸入馬上知道哪一天買的,還有我的保固登錄資料。而且店員一看到我的鍵盤旁的塑膠蓋有裂痕就主動說「這個可以免費換,但因為整個是跟鍵盤一組的,我們要另外幫你訂中文鍵盤」。原來蘋果還有訓練店員到會認注音鍵盤啊。

除了記憶體因為不是原廠的之外,整個主機板修到好$280,其他非耗材問題全包,7天內完工。想說若不修,這價格也只能買到爛netbook,就給他修了吧。店員說雖然機器過保很久了,但蘋果有備料6年,可以做這種修到好服務。

從沒什麼人用蘋果電腦的時代到現在人手一台iPhone的時代,看著蘋果的種種改變讓我不再自稱為蘋果迷,感覺他們越來越老大心態。可是今天受到這種客戶服務,再度覺得,蘋果電腦能夠壯大有其道理。

話說去年同實驗室的朋友一台Acer電腦壞掉要送修,結果Acer客服說「你的機器是義大利買的,我們不備料、不受理」。送到獨立的電腦維修店修,又被告知說想跟Acer義大利分公司買零件也買不到。Mobile01甚至還有傳言說Acer台灣總公司也是在產品停產後只備料一年。商品賣出去之後,公司是不是有繼續照顧老顧客真的感覺差很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