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7, 2010

2009 年底東京之旅

2009年年底,回家。

因為家人要到東京玩個幾天,就決定找個在東京轉機回台灣的班機,順道在東京跟家人會合。這次訂票一樣的驚險,因為厭惡美國的航空公司的爛服務,就決定一定要搭亞洲的航空公司;又因為要東京轉機,就變成只剩日航跟全日空可選了。年底適逢日本返鄉過年潮,機位一票難求。本來規劃自己搭bus到紐約再搭計程車去機場搭飛機的,希望這樣會比較便宜,沒想到因為日本過年,日航票價上漲到一趟$4000USD之譜;而全日空也到$2000去了。幸好朋友介紹在Flushing, NY的國泰旅行社,不但幫我找到好機位,還是從費城飛出去的。

12/29 早上從費城搭United到Chicago轉全日空。本來以為「鼠悉部炸彈客」之後,要檢查很嚴格,於是拜託朋友提早兩小時半載我到。Check-in小姐也以為安檢很耗時,於是也沒問我要啥座位,30秒內Check-in完成。結果沒想到連安檢都是火速完成,在無聊的費城機場枯等2小時。

上次搭United是小學時代了,對他們的印象就是髒亂態度不佳;再加上十幾年前發生空姐沒關好門,氣壓不平衡而炸機的意外;過去面試時的同伴有行李不見的又全部都是United在Chicago ORD機場轉機時把行李吃掉...... 總總原因讓我把United列為拒絕往來戶。這次,沒得選了,ANA就是跟United合作,於是就硬著頭皮試試看。沒想到United機艙竟然是近幾年來我搭過的美國班機中,繼Continental後第二乾淨的,而且座位意外的寬敞。奇怪的是,飛機中段劃為「Economy plus」,除了座位更大一點,跟一般經濟艙沒兩樣,卻貴了些。於是整架飛機是經濟艙8成滿,「經濟+」艙空無一人,有沒有這麼無腦的航空公司啊?更糟的是,經濟艙8成滿,所有人擠在一起,不像一般劃位會把人把散。把我劃位在一排三人坐滿人的走道位,往前一看卻有一整排空無一人,所幸自己換位置去享受隔壁沒人的舒暢感。另一個美國人有樣學樣,坐到跟我隔一個位置的旁邊。United這架空巴A319也真兩光,窗戶塑膠框好大一個裂口...... 我知道這不影響機體結構,但不免心理毛毛的。

飛進滿地雪的Chicago,謝天謝地最常因颳暴風雪而封閉的ORD這次只有積雪沒有下雪。Chicago機場寬敞明亮,地板乾淨到閃閃發光。Jennie會如此懷念Chicago似乎有道理。航廈之間的地下通道天花板上有很花俏的曲折管狀七彩霓虹燈做出電流流動的感覺,頗炫的。全日空不接受United幫我印好的登機證,說要到櫃檯去換全日空自家的登機證。換好後,全日空的小姐很自動的拿出我回程在東京過夜轉機時需要的旅館精美住宿券,連機場到旅館要怎麼搭車的說明都事先印好在裡面了。只可惜搭車說明竟然是簡體中文的;奇怪了只看到我名字就認定我要看簡體中文?!

果然日本年假也跟台灣過年一樣可怕,整班飛機客滿。全日空的座位還是特小的,我的身材就算在日本也不算大吧?竟然坐下就膝蓋頂到前面椅背了。不過至少我還有窗戶旁的小空間;隔壁的駐日美軍微胖,超可憐的,好像大海綿硬擠進小格子一樣。第一次搭全日空,想說日航主要競爭對手應該會有差不多的服務吧,但似乎cost-down是最近的業界共識,免費報紙、雜誌都取消了,點心也比過去的日航少(但聽說日航最近似乎砍得更兇)。飲料最一般的都有,但我有些懷念日航獨家的「日航奇異果飲料-Skytime」。至少,日式綠茶還是很好喝的。剛上飛機的擦臉毛巾還是真正的熱毛巾,日航幾年前早就cost-down成拋棄式濕紙巾了。餐點不難吃,但也是略輸日航。日航一定有沙拉、水果;全日空除了肉類以外,給了我五碟的碳水化合物外加一顆硬得不像話的麵包。嗯,沙拉也是pasta salad,還是碳水化合物......orz 但我想全日空似乎是要用「不營養但好吃」的食物來討好乘客,用餐完畢後每人發一杯香草Haagen-Dazs。機上的白葡萄酒很棒,La Baume Chardonnay(沒記錯的話是07年的吧),有濃濃的果香加上適度的甜味。全日空的個人娛樂系統很鳥,很陽春。在看地圖、飛航資訊、主選單時不能同時聽音樂,以電腦系統來說是單工的系統。光可以在選單中聽音樂這點,全日空已經日航、長榮、華航都輸了。很奇妙的,日本明明電子大國,卻兩家航空公司的娛樂系統都輸華航與長榮XD 就算長榮的有點台灣常見的「視窗架構土炮系統」的味道,但論娛樂性、通能性都樂勝日本這兩家呢。更糟的是,全日空的飛航資訊不能手動叫出「距離目的地還有多少時間」的畫面,去程中完全沒看到;回程中偶而會出現。這軟體有bug吧。

好在全日空今年要換座椅了,座位、銀幕都變大,而且多了USB充電插座跟一般筆電用插座。雖然華航幾年前就有筆電用插座了,但他們從東岸飛還在用航程太短的747-400,在Alaska降落加油後,整趟飛航時間多一倍,也就是說紐約到桃園要飛可怕的24小時。長榮、日航、全日空都是用777-300ER,航程長到可直飛,省油又比較快。

12/30 在東京成田降落,跟家人會合後就到機場地下室的JR車站買N'EX+Suica套票。簡而言之就是機場特快車的外國人優惠票加上一張東京的悠遊卡。然後就這樣搭上酷炫的JR N'EX成田特快,很快的就到了東京車站,再換車到新宿找我們的旅館:西新宿hotel。新宿車站很大,十幾個月台,再加上無數的地下道通往不同鐵路線和地鐵的車站,外加好幾個跟車站共構的百貨公司。但一出車站就發現新宿不是想像中的大城市,附近的熱鬧度大概有如台南市站前商圈吧,甚至更小。熱鬧的似乎都集中在歌舞伎町一帶,而那離車站大概一個block。除夕的前一天,似乎每家店都準備好要關門過年假了;而路邊到處都有「年越そば」(跨年蕎麥麵)在叫賣。要不是旅館沒廚房我也來買一包。三人份700円真是便宜阿。

西新宿hotel是個超小的都會型hotel,藏在一個小巷子超多,每一棟大多不超過兩層樓高的住宅區。想不到新宿車站旁會如此幽靜。Hotel大約有十層樓高,但一樓是車庫,二樓就只有Lobby跟咖啡廳。所謂雙人房有一半面積是浴室;臥房就兩張超窄的床,床尾的空間窄到要側向通行。這就是東京阿~。

DSC08386 by intellidryad

正煩惱晚餐要吃什麼時,發現hotel旁有個「鷹丸鮮魚店」乍看之下好像就是專門賣魚的菜市場攤位一般,但仔細一看,裡面似乎可以吃飯...。走進去,發現一個整家店充滿魚市場的豪氣的有趣小店。天花板上都是魚網,還吊著幾個塑膠籃子裝著menu。店裡除了有餐桌外,就好像菜市場一樣櫃檯上滿滿的冰塊和生魚。當然,男店員豪爽的「いらっしゃいませ」絕對不會少。店裡的小姐也是一整個豪氣的high咖,穿著橡膠雨鞋,帶著露齒笑容,不管說什麼都high的不得了XDD

看到賣鮮魚的,網走漁市場的回憶衝上心頭,就不由自主的坐下,大喊「我要鮪魚生魚片配啤酒!」與其看Menu不如看櫃檯,Menu是純文字的楷體日文,除了要很會讀假名外,還要懂魚的品種才會點。但看隔壁桌的都是到櫃檯前,指著魚說「我要這條」,再指著一籃生蚵說「我要這個」。接著,說清楚要生吃、碳烤還是火鍋就是了。啤酒一杯400円頗貴的,但鮪魚生魚片沒啤酒像話嗎?沒想到啤酒附贈一碟碳烤竹莢魚+一點不明魚內臟當下酒菜。天啊,這是鮮魚天堂吧?接著,鮪魚生魚片來了,沒錯如照片中一桶!

DSC08384 by intellidryad

阿,新鮮マグロ久違的滑順感配上蘿蔔絲和Wasabi,人生就是為此刻而活啊!看到起司就眼睛發亮的妹只看menu上有起司就不管三七二十一就叫了。

DSC08385 by intellidryad

於是就來了這碗公的碳烤海鮮起司沙拉,裡面滿滿的魷魚、蝦、干貝跟馬鈴薯。

走出店外,發現門口躺著一條比人還大的鮪魚XD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