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03, 2006

社會亂象

今天在台科大吃晚飯時,餐廳的電視正撥著TVBS新聞。看到了不少令人不爽的事:

  • 新聞報導不公正,參雜著偏見:
    在看完李泰安和趙建銘相繼的報導後,明顯的感覺到,新聞界喜歡李泰安,討厭趙建銘。
    在報李泰安時,把他拍得和藹可親,又拍了一堆鄉親、鄰居、支持者的關心,好像他是個被誣告的英雄似的;另一方面,趙建銘的待遇就大為不同了,捕風捉影的,報了一堆沒事實根據的「疑似......」,越抹越黑,好像整個電視台都是邱毅的走狗,大家一起亂槍打鳥。
    事實上呢,我想明眼人都很清楚,李泰安和趙建銘兩個人目前都處於被告身份。在一個法治社會中,再為定案前,所有嫌疑犯都應該視同無罪看待,待調查完畢,一切底定後,才能確定他是否有罪。
  • 接著出現邱毅受到支持者歡迎與鼓勵,還有人叫他選總統......。這社會是怎樣?一個扮演只會亂咬人的瘋狗,卻沒有認真審理法案的民意代表這麼偉大?
  • 國民黨黨中央正在對馬英九開砲,說該出來積極推動總統罷免案。其中有某位發言說:「罷免是我們的權利,身為在野黨,我們應該使用它!」啥?有權利就該用?不見時機,不爽就用,這叫做濫用權利。那麼,有解散國會的權利的總統,是否明天不爽也該來解散國會,立法委員全部重選?
之後,又在台灣日報上看到李登輝說,台灣的民主正在倒退,本土政權不能捨棄自己的路線,領導人不適合就該換掉。這發言呢,基本上是對的。我也對陳水扁的一事無成感到不爽。不過問題是,若罷免了,那該選誰來代替?目前的政壇上我看不到任何的是任人選。其實呢,若說要解散國會,那更棒了。「利」法院一直是我們社會最大的亂源,幾年下來法案幾乎都被封殺,我們的法律和政策一直停滯不前。不過呢,每次改選出來還不是那批混帳?

仔細想想,改選後似乎不會更好。因此,考慮改選的龐大社會成本,無論是罷免總統或解散國會,現階段都是不適合的。仔細想想,該反省的是選民:為何每次改選後,還是同一被垃圾當選?再這種選民亂投票的情況下,對任何政黨都沒有進步的誘因,大家恣意腐敗。目前的的政壇,無論泛藍或泛綠,我看不到一個真正有心要為國家做事的,我也看不到一個愛國的(只有愛錢、愛勢、愛中國共產黨三種)。可悲的是,放眼望去,人民中愛國的也了了無幾,難怪大家亂投選票。
---
其實我一直覺得台灣缺少一個能激起全國向心力的英雄。我們需要一個類似日本的小泉純一郎首相的領導人,一個有魄力,解散國會,重組政府,拯救國家的英雄。話說在陳水扁之前的李登輝和蔣經國也是很棒的領導人,兩人的努力,造就了台灣在90年代的繁榮與民主自由。怎麼開始覺得非民選的兩位總統比民選的更棒了呢?悲哀啊!

No comments: